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述评:变阵 殷铁生妙笔生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2:03 半岛都市报

  新赛季中超联赛进行了四轮了,但中能队的前锋还无人有所斩获,这让殷铁生非常郁闷。祸不单行的是,大将吕刚和白毅在上轮对北京现代时拉伤的大腿肌肉又迟迟不见好,对四川冠城这场不许败的比赛中无法上场。手上的兵将就那么多,关键就看你怎么安排,怎样排兵布阵。连续三个主场战役的头一炮,主教练殷铁生不想放个“哑炮”,他和他的将士们还想用胜利换回球迷对青岛足球的热情呢!对此前仅积3分的冠城,穷则思变的殷铁生祭起“变阵”的大旗。果然是“变则通”,中能不仅保住了主场不败金身,而且还是用一场酣畅淋漓
的大胜完成的这一壮举。

  -主动求变

  激活曲波见奇效

  由于赛季前的集训中表现出色,在中超前四轮,隋勇一直牢牢占据着首发前锋位置,曲波只能替补出场。这样布阵的结果便是,四轮过后,两人的进球数都是“鸭蛋”。此前为中能进球的是中场球员刘健和刘俊威,这对于负责攻城拔寨的两把“尖刀”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殷铁生明白,是该主动求变的时候了。在昨天比赛的首发名单中,他用曲波取代了隋勇。虽然只不过将两个前锋的上场顺序颠倒了一下,但这却是定本场比赛基调的点睛之笔。开场仅3分钟,曲波就用一个灵性十足的破门,对这一主动求变的奇特魅力作了注脚。

  赛后,殷铁生道出了他主动求变的缘由:“曲波没有参加系统的冬训,体能方面有些不足,所以在前面的比赛中总是让他替补上场。这场比赛让他首发是因为他的体能恢复不错,利用他速度快和射门感觉好的特点。”

  -被迫变阵

  两将缺阵中场变脸

  在上轮客战北京现代的比赛中,吕刚和白毅都拉伤了大腿,康复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再加上被国青抽走的中场主力秦升和姜宁,本来在人员上就捉襟见肘的殷铁生被迫对中场做大手术:除了右边前卫刘健和左前腰孙新波外,其他四个位置上都发生了变化,左边前卫他起用了小将刘志勇,而让此前一直司职前腰的陆峰改打后腰,与他搭档的是叶荣顺,而此前一直打后腰的史汉军出任右前腰。

  这个“面目全非”的中场尽管是临时凑起来的,但这六员小将却不辱使命,在与冠城的中场较量中一直占据着主动,很好地履行了枢纽作用。

  这次变阵的成功也让人们看到,中能的板凳并非厚度不够,像刘志勇、叶荣顺等人,只要给他们时间和机会,都能像曲波一样找回自信,说不定就能制造出更大的惊喜。本报记者 苗卫国 崔恒亮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