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平乐123:从数据看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5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以下是火箭队本赛季常规赛的数据:

  球员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TOT APG SPG BPG TO PF PPG

  麦迪 78 78 40.8 .431 .326 .774 .90 5.30 6.20 5.7 1.73 .67 2.58 2.10 25.7

  姚明 80 80 30.6 .552 .000 .783 2.60 5.80 8.40 .8 .43 2.00 2.45 3.70 18.3

  詹姆斯 27 5 25.6 .433 .393 .764 .40 2.70 3.20 2.9 .93 .07 .96 2.20 12.4

  韦斯利 54 53 34.1 .404 .383 .841 .50 2.20 2.60 2.9 1.13 .15 1.09 2.80 10.9

  苏拉 61 59 31.5 .427 .355 .750 1.30 4.20 5.50 5.2 1.07 .11 2.41 2.80 10.3

  霍华德 61 47 26.6 .451 .000 .843 2.10 3.60 5.70 1.5 .52 .08 1.30 2.30 9.6

  巴里 53 2 23.2 .447 .451 .897 .40 2.20 2.60 2.6 .87 .13 1.00 1.30 7.0

  帕吉特 66 0 14.3 .421 .397 .725 .70 2.10 2.80 .8 .50 .15 .45 1.80 4.2

  穆托姆博 80 2 15.2 .498 .000 .741 1.90 3.50 5.30 .1 .20 1.26 .64 1.70 4.0

  韦瑟斯庞 40 18 13.1 .412 .000 .829 .90 2.20 3.10 .4 .23 .15 .38 1.90 3.1

  鲍文 66 6 9.2 .423 .500 .667 .30 .80 1.20 .3 .35 .08 .11 .90 1.7

  全队平均 82 0 242.1 .443 .364 .781 10.7 31.7 42.4 21.1 6.9 4.6 13.8 22.0 95.1

  对手平均 82 0 242.1 .423 .338 .742 10.9 29.8 40.7 20.7 7.4 4.1 13.3 21.6 91.0

  从数据中我们看到:由于火箭本赛季的战绩不错,所以几个主要的数据,如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篮板等都超过对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犯规和失误也同样比对手多,其中场均失误最多的是麦迪,而场均犯规最多的则是姚明,两个核心球员在这方面也为球队贡献最大,当然换一个角度来看,也说明对手对给他们二人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另外在总篮板领先的情况下,前场篮板却输给了对手,而对手的前场篮板抢得多,意味着自己后场篮板抢得不力。

  全队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的共有5人,依此是麦迪、姚明、詹姆斯、韦斯利和苏拉,其中四位是首发球员,另一位首发球员霍华德以场均得分9.6排在第6。

  投篮命中率最高的是姚明,第二是穆托姆博,显然这和他们是内线球员有直接关系。三分球命中率排在前三位的是三位替补:巴里、帕吉特和詹姆斯,首发的分卫韦斯利只能排到第4位。

  助攻榜上排第一的是麦迪。毫无疑问,麦迪真是个天才,无论是篮球技能还是篮球智能都是天才。虽然场均助攻只有纳什的一半,但是别忘了麦迪可是队中的第一投手,他把更多的机会留给了自己。开句玩笑,如果把自己给自己创造的机会也算作助攻的话,麦迪的助攻次数不知该长到多少。

  在常规赛的最后几场,我们经常看到麦迪客串当起了PG,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进攻组织者,而且很明显地减少了自己的出手次数,把机会更多地留给队友。很显然,这是范甘迪的安排,是为了季后赛未雨绸缪。范甘迪要让人们看到火箭不是两个人的球队,而是5个人的、8个人的,甚至是12个人的球队。当麦迪的角色发生变化后,直接的结果就是激发了火箭角色球员的斗志,从而在常规赛的最后几场火箭创造了令人咋舌的外线投篮命中率。

  依愚之见,衡量一个PG的能力,可以分三个层次来看。首先PG应该能控制好球,在进攻时不仅要把球从后场顺利地带到前场,而且要在己方的队员不断跑动、传球以寻找好的出手机会时,应该成为传球的枢纽。第二个层次就是组织,能够及时发现空当,在最恰当的时间把球传到最恰当的位置,帮助队友投篮得分。第三个层次就是能成为一个投手,有较高的命中率,利用自己控球时间较长的优势寻找机会直接投篮得分。

  许多人都对苏拉不感冒,其实做为控卫,以场均助攻5.2次排在火箭的助攻榜上第二位、联盟第二十几位的苏拉,应该不算太差。拿苏拉和纳什去比就有失公平了。比较苏拉的年薪,应该是物有所值啦。纳什、基得们确实好,可拥有了两位全明星的火箭如何再出的起顶薪呢?

  依照前面所顺的衡量PG的三个层次,客观地说,苏拉控球还是不错地,得分也上了双。虽然助攻和得分比J.特里稍差,可苏拉也有一个长处,就是作为PG的他,场均篮板达到5.5个,在火箭队中列第四位,比J.特里2.4多了一倍还多。

  苏拉的缺点大家都说了好多,最让咱们中国篮球迷就是他不怎么给姚明传球,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不是苏拉不愿意给姚明传球,而是他的篮球智商确实比较低,许多时候,当姚明抢好位置时,他还在那里闷着头带着球瞎跑呢,根本就看不见,而这样的机会稍纵即逝。而一旦他想起给姚明传球的时候又总是很犹豫,一定要先盯着姚明看三秒种,等到所有人都知道要传给姚明的时候,他才会出手,而且一定是半高球,最有利于对方包夹姚明的小个子抢断,自然很多情况下姚明根本拿不到,失误还不知道算在谁的头上。

  苏拉的性格很火暴,在这里俺不仿YY一下:如果有一天火箭的队员们在街上和另外一帮人干了起来,那么一定有以下三点成立:

  1. 第一个冲上去的一定是苏拉

  2. 下手最狠并能坚持到警察来的一定是詹姆斯,也许陪着他的还有文贝克

  3. 事儿一定苏拉惹起来的

  说到替补PG詹姆斯,最近几场球真的很发飙。其实无论从数据看还是从场上看,詹姆斯都是一个十足的SG。高命中率和关键时候不手软是他的特点。除了防守经验比韦斯利略差外,相对年轻,比韦斯利还高几公分的詹姆斯最合适接过韦斯利这把老枪。

  韦斯利这个外线投手从黄蜂转过来之后一直是火箭的一个稳定得分点,虽然后来也有一段时间比较低靡,但最近状态明显好转,他自己说是因为近来加练了不少时间。投篮准、防守好,关键时候罚球准的韦斯利一定会在季后赛为火箭作出彩。

  老将巴里是队中三分命中率最准的球员,来到火箭后发挥一直很稳定,只可惜上场时间有点少。可能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不长了吧,老巴里在队中打球最玩儿命,也最愿意给姚明传球的队员,他每一次鱼跃救球都能给队友极大的鼓舞。

  至于鲍文,兢兢业业地打球就是他拿到底薪的唯一理由。

  韦瑟斯庞十年前也是一大腕,可惜时过境迁,如今的他跑不动、跳不起、投不准,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还有一个大合同。

  刚刚过完29岁生日的帕吉特,是现在队中除了双塔外最高的球员(当然不算酒鬼)。可他偏偏喜欢打外线,喜欢中投,更喜欢投三分。虽然有较高的命中率,但多少有点辜负了大前锋的身板儿。最近几场,他上场的时间明显增多,也有意识地往内线靠,抢篮板也多了起来。由于Dirk是能里能外,所以俺觉得比起老迈的勺子,身高上吃亏小一点,年轻跑得动的帕吉特也许更值得信赖。

  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穆托姆博,只要往场上一站,就让队友放心,让对手胆怯。虽然场均篮板只有5.3个,但那是在出场只有姚明的一半时间内抢来的。如果季后赛上穆托姆博的体能更好,能够每场多上个5到10分钟,对火箭会有很大的帮助。也许到那时,范甘迪真的搞个双塔战术也说不定呢。

  至于文贝克,最后时刻进入季后赛的大名单,可见范甘迪仍对他还报有希望。他真的能带给我们惊喜吗?只有天知道!好在季后赛明天就要开打,让我们也不妨期待他一回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