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七墨:大师今年18岁--记西班牙天才纳达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5:0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虽然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天才,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他将是未来男子网坛霸主的当然人选,但我们依然没有想到他的爆发速度如此之快:在18岁零10个月的时候,纳达尔赢得了蒙特卡洛大师赛的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大师赛冠军之一。而在这之前,他刚刚闯入过迈阿密大师赛的决赛,2:3惜败于如日中天的瑞士天王费德勒。两个背靠背的大师赛,一个硬地,一个红土,一亚一冠,毫无疑问,18岁的纳达尔已经成为近期世界男子网坛的第一红人,即便是与当今的网坛天王费德勒相比也不遑多让。

  纳达尔儿时的导师和偶像是西班牙著名网球选手卡洛斯-莫亚,教练是大舅托尼,小舅则是西甲瓦伦西亚足球俱乐部的著名球员安古洛,自幼就生活在体育之家的纳达尔很小的时候就表露出在体育方面的天赋。4岁就开始练习网球,8岁就参加比赛,2001年年仅15岁的纳达尔便成为了职业选手。2002年纳达尔第一次参加ATP职业赛事马洛卡公开赛,就在首轮击败巴拉圭球员德尔加多,成为历史上第九位能够在16岁生日前拿下一场巡回赛胜利的天才少年。此时,纳达尔在网球上面的天赋已经表露无疑。2003纳达尔虽然没有在单打赛事中取得十分突出的成绩,但却获得一次ATP公开赛男双的桂冠,此时的纳达尔正处在磨练阶段,为日后的爆发积蓄力量。

  2004年是纳达尔取得质的突破的一年。首先在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上,17岁的纳达尔淘汰了状态正值颠峰的网坛第一人费德勒,充分展示了天才风范;然后又在波兰夺取了职业生涯首个单打桂冠,成为5年来夺取ATP巡回赛冠军最年轻的球员。而在年底的戴维斯杯决赛第四场比赛中,他力克美国当红小生罗迪克,帮助西班牙队3:1击败美国队,让西班牙第二次夺得戴维斯杯的桂冠,纳达尔也成为戴维斯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球员。此时的纳达尔已经处具大将之风,并且已然显露出有别于常人的王者的霸气。

  进入2005年,纳达尔四年的积累终于如火山爆发般喷薄而出。年初的澳网纳达尔力拼到抽筋,虽然最终以2:3惜败于休伊特无缘八强,但已经显示了良好的状态和超强的能力。随后纳达尔开始了精彩的表演:先是在巴西公开赛上击败同胞阿尔伯特•马丁夺冠,然后又马不停蹄的在墨西哥夺取背靠背的冠军。随后在迈阿密大师赛上,纳达尔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杀进决赛,虽然未能夺得冠军,但也让费德勒惊出了一身的冷汗。紧接着纳达尔最为熟悉的红土场—蒙特卡洛大师赛上,以令人恐怖的实力和状态摘得了职业生涯第一座大师杯赛的冠军。

  看一看纳达尔在夺冠道路上击败的对手,你就可以感受到纳达尔的强大:6/2、6/3轻松击败另一位公认的未来之星蒙菲尔斯;随后完胜马力斯及奥-罗切斯;八强战中6/3、6/0打得04年法网冠军高迪奥毫无还手之力,第二盘竟然零封红土场上的超级高手高迪奥,这在当今网坛没有几个人能做到。半决赛力克另一位法国青年才俊加斯奎特;决赛中,四盘击败素有当今红土王之称的科里亚。在18岁零10个月时,成为继990年多伦多(蒙特利尔)大师赛夺冠的美国华裔名将张德培之后,年龄最小的大师系列赛冠军。在击败科里亚之后,纳达尔今年在红土场上的战绩已经达到了20胜2负,高居ATP所有职业男选手的第一位。 法网即将来临,以纳达尔如今的状态,绝对是法网冠军的绝对热门人选之一。在夺取职业生涯第一个大师赛冠军之后,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还会为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喜吗?

  稳定的心理素质、稳健的底线技术、快速的步伐和有力的发球,纳达尔已经具备了成为超级巨星的所有素质。这一点在去年的戴维斯杯决赛中就已经有所体现,而如今在莫亚、科斯塔等西班牙名将开始走下坡路、费雷罗又迟迟不能找回昔日状态的时候,蒙特卡洛的冠军无疑已经将纳达尔送上了西班牙网球新的领军人物的高度。这样的担子对于一个18岁的青年而言未免过于沉重,但古语有云:天将洚大任于斯人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体肤。十年后回首,也许这里就是18岁的纳达尔走向球王之路的一个起点。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