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永远的坏小子:姚明与NBA十名中锋的对对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5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NBA常规赛结束,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休斯敦火箭队以西部第五的身份杀入季后赛,首轮对阵达拉斯小牛队。面对实力强劲但中锋稍弱的小牛,姚明被寄予率领火箭赢球的厚望。 姚明进攻中最拿手的两招是头部虚晃的假动作和篮下灵活的脚步移动。2米26的身高可以让他站住投篮,面对防守队员,可以原地连续做出投篮的假动作,对手如果不跳,姚明柔和的手感就会直接把球送入篮网。姚明的步法更是灵活,篮下突然转身、强弱侧的假动作极其敏捷。还身怀漂亮的侧身小勾手,出众的中投能力等绝招。防守方面姚明的盖帽一直是朝着冲来
的对手下压,导致犯规过多。近期,他减少了不必要的身体接触,开始在对手出手后盖帽。同时在为队友协防和篮板上也尽了全力。

  下面通过回顾NBA历史上和现役的中锋,对比他们的技术特点,简单剖析一下姚明的进步和成长。

  NO.10:肖恩-布拉德利

  或许现在人们已经不屑把姚明与“大竹竿”相提并论,可是在姚明刚入NBA的时候人们确实更多的将他们二人相互比较,结果姚明新秀赛季第一次大爆发就是在这个比自己还高出3厘米的对手头上拿下了30分。姚明是不甘于也做一个“大竹竿”的。

  NO.9:里克-史密茨

  也是在姚明初入NBA的时候,也是因为身高人们将二人牵扯到一起,其实在中距离作战能力上两人还是很相近的。不过内线单打的技巧和步法则相去远矣,姚明很快将这位曾经的全明星球员甩在了身后。

  NO.8:比尔-拉塞尔

  这位NBA名宿是最欣赏姚明的,当年向中国篮管中心提出要做姚明专职教练的就是他。拉塞尔打球最强调的就是不搞野蛮防守,他盖帽时总是在对手出手后象扣排球一样将球打飞,将身体素质和防守技巧完美融合在一起。姚明的盖帽目前也有突然领悟拉塞尔诀窍的意思。可是他13个赛季11枚总冠军戒指的荣耀可能是姚明这辈子也无法得到的,当然要学的还有他的防守。

  NO.7:大卫-罗宾逊

  两人在外围投篮和快攻跟进时的扣篮都是那么的畅快。日常生活中,罗宾逊和姚明有着共同的文学爱好,性格也都是那么的彬彬有礼。

  NO.6:迪肯贝-穆托姆博

  老年成为姚明替补的他私下里将能抢善盖的绝活对姚明倾囊而赠。姚明的篮板和封盖意识从这位前辈那里受益不菲。只是穆大叔这么一把年纪在对手头上摘板盖帽的能力仍然让姚明有些惭愧

  NO.4:帕特里克-尤因

  姚明的指导教练,他将自己全面的技术,禁区抢位的冷静沉着,高人一筹的投篮技术毫无保留的都传授给了姚明,希望姚明能为他带来一支总冠军戒指。现在姚明在禁区抢位时偶有“大猩猩”当年的气势外,其他的还需要时间来潜移默化。

  NO.3:沙奎尔-奥尼尔

  和姚明能交错在一个时代里,他成为姚明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他身体庞大却不失灵活,从抢位、扣篮等充满霸气。姚明没有他那么霸气,不过和奥尼尔一样,姚明也有着对比赛超强的解读能力。或许有天姚明会用自己的方式象现在的“鲨鱼”一样去统治赛场

  NO.2:哈基姆-奥拉朱旺

  不用多说,姚明的“凌波微步”,“梦幻虚晃”直取鼎盛时期的“大梦”。只是他早生了十几年,已经将“大梦”的雅号抢掠而去了

  NO.1:阿卜杜拉-贾巴尔

  素有“天钩”之称的他,如果单纯就技术特点来说,姚明和他最象,至少比尔-拉塞尔这么说过。姚明的一记记小勾手,灵敏、优雅的身手,球场上的举手投足都有着“天钩”的痕迹,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姚明和他还相距太远。

  点击此处进入主题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