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季后赛姚明能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2:17 辽沈晚报

  与达拉斯小牛队狭路相逢,是姚明的机会还是灾难?

  在大比分战胜超音速队之后,携七连胜的勇猛气势,火箭队闯进了2004-2005赛季NBA季后赛。与往年不同的是,接下来的比赛将是火箭队进入角色的真正时刻。可以说,今年的季后赛对于火箭队和姚明来说,是面临极大挑战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一展身手的一次良机。

  小牛真的那么“牛”吗

  常规赛结束前,对于火箭队季后赛对手的选择,包括中国球迷在内的所有火箭球迷都捏了把汗,因为从表面上看,选择实力稍弱的超音速队远比攻击力强劲的小牛队更容易过关。不过木已成舟,打小牛,火箭队同样存在潜在的希望和光明。

  就目前火箭队与小牛队的人员对比作一下分析。小牛队无疑是全联盟进攻最出色的球队之一,诺维茨基神出鬼没的投篮令任何球队都为之发愁,而老将芬利的沉稳与大气更让球队有了核心和灵魂,这两位技术全面、能里能外的当家球星是小牛队的镇山法宝。

  在中锋位置上,“大竹竿”布拉德利是NBA目前唯一能让姚明没有身高优势的中锋,虽然他的体重还没有姚明重。而斯塔克豪斯与范霍恩这两个超级替补的实力也不可小觑,如果换一支球队的话肯定将是绝对主力,只是在小牛队犀利的进攻战术中,两人被当家球星的风光掩盖。

  不过,在纳什走后,小牛队至今还没能找到合适的人选来弥补这个空缺,现在的控球后卫特里的头脑远没有纳什精明,过去小牛摧枯拉朽般的进攻如今也萧瑟了许多。球队过多地依赖诺维茨基,一但德国人失去准星将令球队极为被动。

  火箭还能继续“火”吗

  再看火箭队,姚麦组合已在联盟中打下了一片天地,季后赛中他们依旧是当家核心。这两个强点也将是火箭队的关键。姚明本赛季的最大进步就是在内线的震慑力,尽管与布拉德利相比失去了身高优势,但是在本赛季的几次对抗中,姚明均占尽优势,因此姚明将是火箭队在内线打开局面的前提保证。而麦迪的能力有目共睹,对于麦迪的防守也将是小牛队的棘手问题。尽管在其他位置上,火箭队存在人员老化、综合实力不如小牛均衡等弱点,不过老队员的经验以及稳定性将是火箭队冲击对手的资本。作为一支以防守著称的球队,如果火箭队在比赛中能够协调好攻守之间的平衡关系,与小牛队的争夺将会更激烈。

  火箭与小牛在本赛季共交锋4次,两队以2:2战平,火箭队仅仅是在赛季初的低潮期时两负对手,后面的比赛取得两连胜,这也令火箭队没有战绩上的劣势。不过,小牛队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因此火箭队的胜算将低于5成。但与去年仅是季后赛的过客相比,本年度火箭队将更具备向上冲击的实力,小牛队虽然强大,但也不是不可战胜的。

  姚明会“要各队的命”吗

  一旦火箭战胜小牛,西部半决赛的对手将是太阳与灰熊的胜者。能够成功避开马刺队对于火箭队是件意外之喜,这也让火箭队看到走得更远的希望。而且,火箭队是不惧怕常规赛“老大”太阳队的,两队在常规赛中战成了2:2。姚明也极渴望能再会会“老冤家”斯塔德迈尔。可以这样说,小牛队不易征服,而一旦征服,将令火箭队一飞冲天!姚明也将取得他在NBA最辉煌的成就。

  已经是“三年级生”的姚明对于此次季后赛之旅也是摩拳擦掌,“第一年觉得打完82场就很不容易了,没有太多止步季后赛的失落。第二年进了季后赛,很有新鲜感。今年我们的队伍里很多老将都有经验,知道怎么面对……”小巨人的言外之意虽然是准备在季后赛中大展宏图。看着姚明跃跃欲试的劲头,看着火箭队潜在的光明前途,火箭队的季后赛将会更好看!

  本报记者 杨东溟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