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枫:给我霸气别的再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2:09 足球周报

  这个开局有些超出人们的想像,可能很少人会预料到大连实德队会把联赛开局玩得这么溜。

  说出来大伙可能不信,几天前的一大早,吾的猪头还捂在被窝里,我二哥神秘兮兮地向我讲述他作的离奇一梦:在一个莫名的所在,大连实德队的队旗插在山东鲁能的队旗之后,而在一溜的队旗排序中,山东鲁能的队旗充当了领衔者。忽见刘建宏走将过来,该君毅
然把实德队旗和鲁能队旗换了个位置。

  小生拈来吾兄区区之小梦于诸位听,实在觉得不好意思。但球迷也许更加认定了该梦的黄粱色彩,因为他们多数会认定鲁能才是咱们老中的“皇马”,而低投入的实德更配作中国足坛的骡子。

  谁是骡子谁是马,联赛结束时自会见个分晓。

  本周末,实德将坐镇金州主场迎接力帆摩托的冲击。究竟会是OK的三分还是等于零的零蛋?如果从用跟踪法去展望这场比赛,实德有可能很难突破五连胜的临界点。其实,左右这场比赛的将是一种临界心态——对于以年轻队员为主要骨架的实德队是否能“承受”得了四连胜之重?四连胜从积极方面而言,对实德队是个莫大的鼓舞;从消极的方面说,它也许会使年轻队员对自我产生怀疑。

  上一场客战上海中邦时,客观地说,实德队并没有打出应有的技战术特点。如果再回溯先前的几场比赛,它们也不过是中规中矩。反观鲁能队,他们似乎表现出了比实德更高的技战术特点。实德年轻队员面临的最大心理障碍也许是,自觉不自觉地就把自己和鲁能比,在两队的榜分上患得患失,毕竟冠军对这些年轻人是个巨大诱惑。

  在这种情况下,老队员能否起到开化冥顽的作用,就事关今后实德兵团的走势。而在对阵中邦一役中,老队员好像并没有把这种作用表现得很好。

  这些都是心理层面的问题,但我坚持认为,能够打败大连人的,只有大连人自己。前边提到吾兄那荒谬小梦,由于该梦“牵连”到了刘建宏,我顺便想起黄健翔几年前说过的一句话——“就看大连这些年轻人,大连足球还可以在国内领先十年!”

  虽然没有极突出的年轻人,但大连的年轻队员其体上还是领先于国内其他俱乐部的。这个现实同时有一个巨大的隐喻——优越感。四连胜就像一个岔道口,它很容易导致一种分裂,除了自我怀疑之外,它还可能在一个较短的周期内,催生一支骄兵,特别是在主场对阵客观实力不如自己的力帆的比赛中。

  客观说,上场实德从上海捞到三分,有运气的成分(当然实德也有个单刀球没进),但实德队员,特别是年轻队员能否看清这个事实我们尚不清楚。而这个也将左右实德本周日的比赛。

  现在球迷普遍对不日的连鲁之战表现出过高的谈议兴趣,实德方面高度重视这场比赛也在情理之中,可一旦实德把这根弦绷得太紧,反而到容易疏松了对力帆一役的心理状态。希望实德上下,主要是俱乐部,不要超出客观地强化连鲁之战的重要性,毕竟一个球队的夺冠战略需要在一个漫长的赛季去贯彻。一旦球队过分强调了连鲁之战的重要性,球员反倒可能在对阵力帆的比赛中,因为怕错过此战而不积极拼抢。

  实德队本赛季面临的压力不言自明,来自球迷的“夺冠”呼声让实德忐忑不安。没有谁比大连人更了解目前这支队伍,虽然主教练福拉多执教经验丰富,但他捏合的是一支从脚趾到头发丝几乎都需要重新配置的球队,想必大连人更想看到一支神似几年前那支充满霸气之师。

  大连足球真地少了冠军不行吗?未必!但大连人绝不希望看见一支没有霸气的大连队。给我霸气,别的再谈!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