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elele2000:强敌 胜利之路试金石--写在火箭季后赛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16 篮球论坛网友

  古代的勇士总是会将强敌的鲜血涂在盾牌、盔甲上,以激励自己继续战斗。

  不断的挑战和接受挑战,是成为强者的必经历程,小牛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强敌,是检验火箭实力的试金石。

  也许真的是宿命的对决。常规赛末期,在数支球队勾心斗角,徘徊游弋之后,火箭
与小牛,恰似宿命的安排一样,被捆绑在一起。通往冠军宝座的路只有一条,没有情面,没有妥协,想继续走下去,就要干掉对方。

  小牛与中国,与姚明的情愫,给这场无情的生死对决带来更多的悲情和宿命感,有趣的是,两队的收宫之战很巧的又同是超音速队,而超音速本来是很多人预测火箭最想遇到的对手。超音速理所当然委屈的成为了两队试验队伍战术的靶子。

  谁都不愿意成为戏弄的对象,超音速的两大主力只是坐在一边观看,而火箭的麦迪也没有登场。大战前的休息对这些稳定的射手是必要的。然而谁都能休息,唯有火箭的姚明不可以。从上一场的比赛,已经看到,麦迪有意无意的减少了自己的进攻,给姚明喂了几次好球,甚至上演了一出“温柔男人的佳话”,而范甘迪继上一场命令五犯的姚明继续上场外,这次干脆让麦迪下场,更是有意让姚明唱独角戏,让人很乐意相信,这是在锻炼姚明的信心。

  小牛经过这个赛季已经脱胎换骨,今非昔比。如今的小牛攻防俱佳,快攻、阵地战打起来全都得心应手,整体配合非常流畅,每一个位置上有不显山不露水的沉稳的射手,而且经过几个赛季的磨合,队员彼此的默契感非常好。经过换帅,一改一味进攻的风格之后,这次杀进季后赛的小牛已不再是初生的牛犊子,而更像一个沉稳的斗牛士,闲庭信步间发出致命的杀招,若是轻视它,必将血淋淋的倒在他的剑下。

  最令人对手头疼的是小牛拥有联盟最难对付的得分手,诺维斯基。中锋、大前、小前甚至是分卫,篮球的位置在诺维斯基面前显得概念模糊了,几乎在任何一个位置他都可以得分,面对任何的防守他都可以得分,就像加内特,就像马利昂,对于他们,位置已经不重要,只要球到了手里,阻止他们得分就变得异常困难,与此同时,诺维斯基还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篮板球专家。

  在位置落定之初,各方言论很多的人为火箭应该尽量避免与小牛碰头,哪怕故意放水。因为相比之下,对付超音速,火箭拥有突出的内线优势,结构配备上比较占优。但是不管火箭情愿不情愿,还是遇到了堪称宿命中的对手,小牛。同样拥有强大的内线,同样拥有无法防御的超级球员,在进攻方面小牛更是不逞多让,遇到这样的对手,范甘迪一定很闹心。从火箭的战绩考虑,也许这是一个不幸事件,但是从姚麦组合的角度,从火箭的夺冠之路的角度看,与小牛的对决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姚麦组合从打造之初到现在,没少受人非议,在国内外的舆论更是大有“小巨人拖了麦迪的后腿,MM组合之谈闹剧收场”之类的评语。这场你死我活的对决,正是检验姚麦组合可靠性的大好时机。小牛是一支强队,而火箭目前还只能算是准强队,因为火箭的状态不稳定,这也可以说,姚麦的组合不稳定,毕竟这两个人才搭伴时间不长。在很多表现上,姚明还不足以与麦迪比肩,但是姚明的进攻能力和逐渐体现出来的篮下威慑力,却给了麦迪足够的支持,范甘迪围绕姚麦组合的一切努力必然会在季后赛得到收获。

  火箭是否正在发生质变,姚麦的化学反应是否已经产生,道森的不惜血本是一场豪赌还是深谋远虑,都将在与小牛的对决中得到答案。姚明是不是能够接下奥尼尔大旗,究竟是水货票王还是超级中锋,也必然会在这场争夺中显现无遗。这对姚明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作为一个战士,唯有在战斗中证明自己。

  虽然今日的超音速无心恋战,令姚明早早的坐回到板凳上,但是想必他能够体会到教练的良苦用心。姚明是个关键,这一点火箭和小牛的认识是相同的。一直以来姚明难与超级球员比肩的一大缺点就是不够稳定,发挥出来,火箭就是超级强队;发挥不出来,火箭就只能依靠麦迪发彪祈祷胜利。火箭能有多大分量,往往取决姚明这块“木板的长短”。如何避免犯规,有效利用体力,更多的留在场上,是决定姚明发挥的关键因素,而如何利用姚明的牵制作用,利用姚明的进攻优势,则是火箭能否取胜的关键。

  姚明必须更有信心,必须更加专注。麦迪的传球,范甘迪的无情都是告诉姚明,他们对他的信任。不要担心得不到传球,只要专心的抢位,小心的护球,季后赛不会是火箭后场的表现秀,姚明的心思一定要集中。

  姚明必须更加强硬,必须更加执著。要赢得裁判的尊重,不是靠摇尾乞怜,必须像奥尼尔,像邓肯那样用自己的强硬征服裁判。在小牛的阵营中,有高过姚明的大竹竿,有蔑视姚明的丹皮尔,球场上的对话比任何豪言壮语都更有效,中国人不张扬,但是不服输的性格不比谁差。

  在与小牛的对阵中,姚明成为至关重要的棋子,麦迪与诺维斯基半斤对八两,都是防不住的主,外线都有神奇时刻,能够决定比赛的就是两队在内线的争夺。内线进攻、篮板球争夺将左右比赛,率先在内线站住脚的球队将赢得先机。姚明责任重大,首先要小心无谓的犯规,因为如果姚明上场时间不够,必然在内线上少了一个得分点;每球必争,穆大叔不可能跟随姚明一辈子,作为大个子,争抢篮板是无可推卸的责任;更加凶狠,必须在内线制造足够压力,迫使小牛减慢脚步打阵地战,迫使对手的防守收缩,给麦迪、维斯利等人创造更多的出手空间。对付小牛,并不需要死打内线,姚明更多的是要做牵制,做吸引,姚明的价值不在于得三四十分,因为火箭已经有了麦迪,作为姚麦组合的重要一环,姚明的价值体现在比分焦逐时,外线低迷时,必须投中关键球,姚明具有骄人的命中率,具有这种能力,这也是姚明最重要的责任。

  综合的比较之下,个人认为还是小牛更占优势,内线强劲外线稳定,火箭会陷入苦战。连续的交战,双方的特点、缺陷必然表露无遗,对于姚麦这一对新的组合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乔丹与皮蓬的组合,马龙与斯托克顿的组合,奥拉朱旺与德雷克斯勒的组合,奥尼尔与科比的组合,这些组合都是在不断的与强敌作战中磨练意志,无数次击败挑战者之后显示出独有的无比的荣誉和光彩。姚麦组合要想同这些巨星同样耀眼,就必须接受一次又一次的严酷考验。

  气势汹汹的小牛来了,姚明在麦迪的帮助下状态也回升了,这个赛季起起伏伏跌跌宕宕的走了一程,没少让范甘迪操心,没少让国内球迷揪心,也没少让自己窝心,残酷的季后赛终于来到了,真正成为球队依靠的时刻来了,姚明证明自己的时刻来到了。面对强敌还能说什么,唯有挺身而出,为了自己也为了麦迪,在小牛的篮下撑起一片火箭的天空,这才是为NBA第三个赛季交出的最好的答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