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莫怪“李昌镐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57 新闻午报

  所谓“李昌镐魔咒”是指:凡是在世界大赛中击败李昌镐的非韩国棋手,到最后都得不了冠军。碰巧俞斌在LG杯上的轨迹,正应验了这个“魔咒”,他曾在半决赛中战胜过李昌镐,而最终却没有品尝到胜果。难道真的是“魔咒”作怪?未必!

  先来看看俞斌,38岁的他还执著在棋枰前,还要和年轻一辈争个高低,就图他对棋的这份痴情,也着实让我们佩服。能打进LG杯决赛,对于快到不惑之年的俞斌,其实已经难
能可贵了。但这次没有如愿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还需要找找自身的问题。别的不说,连带之前四次输给张栩都是一个“死法”,都是在应该拿下的比赛上失手了,失算和漏着一直是俞斌的痛处。

  其实俞斌的棋艺生涯也很坎坷,虽然之前三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全都夺冠,但在之前的大好青春一直被赵治勋“折磨”,直到1998年富士通杯,俞斌才战胜了他。毕竟赢棋要靠实力,俞斌还差点。

  再来看看张栩,别看他只有25岁,别看他平时说话文弱腼腆,可是下起棋来丝毫不含糊。作为日本围棋第一人,张栩在世界大赛上一直无所作为,所以他对冠军格外渴望。此外日本围棋也急需一个冠军来重振士气,所以对于这次比赛,张栩似乎更投入。除了有个严谨的态度,张栩的后半盘功力和死活题水平也是众人称赞的。而且他悟性和智商极高,他用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就在俞斌最为擅长的布局领域,找到了一举僭越的捷径。早在5年前,马晓春就中肯地评价过他:“张栩不一般。”

  总而言之,技不如人不能怪一小“魔咒”,要是真有魔咒,那么俞斌也无须决战到最后了。输棋了不要归咎客观,多找找自己的不足,不要迷信“魔咒”,要敢于打破“魔咒”。 □王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魔咒新闻 全部张栩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