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劳模的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31 河北日报

  五一将至,又有一批劳动模范将在劳动者的节日里受到表彰。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中国篮坛的骄子———姚明在取得骄人战绩的同时,却有些心潮不平。上海市一份关于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候选人的公示,让姚明在赛场外陷入另一场争论之中:明星该不该当劳模?

  在这场争论中,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代表了反对者的意见。他认为:“劳模是平凡人中有突出贡献的人,是劳动者学习的榜样,应该从广大劳动人民中产生。”“
明星运动员不同于普通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不仅仅和自身努力有关,还与先天的身体素质有关,这不是常人能学来的。”另外,由于姚明现在是在美国的NBA联赛打球,用全国劳模这样一个有很强国家特色的称号来表彰一个在海外打工的人,这样的事实似乎也很难让人接受。

  “姚之队”和上海市劳动模范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则认为姚明完全有资格成为全国劳模。“一是姚明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具备成为全国劳模的基本条件;二是爱国敬业,不仅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了巨大声誉,而且只要祖国召唤,他会义无反顾地回来;三是他的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这场争论中,关于“劳模的价值”的问题又一次摆上桌面。

  不容否认,“劳动模范”这个荣誉,在不同的时代下有不同的含义,也反映了不同时代的价值取向。我们有“铁人”

  王进喜那样为建设祖国而全心投入的标尺,也有李素丽、徐虎这样平平凡凡为人民服务的典范,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再把姚明身上折射出的“遵守纪律、忠诚和努力工作”的精神同样视为时代的需要呢?

  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模范的头衔是最受尊敬的。获得这个头衔的人往往可以得到提升、给予较好的住房,政治上可以出人头地。但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劳模的物质价值正在淡化,而其精神价值正在升华。劳模这个称号给姚明带来的物质价值与姚明在NBA挣的钱是无法相比的,但姚明依旧通过“姚之队”表达了对这个称号的看重。在他心中,劳模这个荣誉绝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那是社会对于一个人的全面认可。虽然,当他去年当选上海市劳模时他因奥运会只取得第八而表示有些惭愧,但这已足以说明在他心中“劳模”的价值。

  如果说,普通劳动者可以通过当劳模而成为明星,那么成为明星后是不是就意味着他或她不再是普通劳动者了呢?从这悖论中或许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于社会来说,让一个明星成为劳模,反而能够增强劳模的典范作用,更容易为人们学习、示范,真正实现劳模的价值。

  □梁韶辉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