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田亮回归国家队希望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8:53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本报成都专电 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跳台王子”田亮这几天深刻感受到了这种孤独落寞的滋味。自从被国家队除名之后,田亮无缘国字号已近三月,尽管他在这段期间也不乏“忏悔”之举,但国家队距离他却似乎越来越远。自从来到成都备战十运会跳水预赛,即使和国家队队员同池训练,同场竞技,但田亮却与这些昔日形影不离的队友已是形同陌路
。人们不禁要问,曾让国人引以为豪的王子还能重披国家队战袍,奔赴2008吗?

  “忏悔”奏效吗?

  在成都的这几天,田亮本人一直在回避媒体,但田亮的父亲却替儿子表达了重回国家队的愿望,毕竟如今田亮备受关注的资本还是跳水,只有重回国家队,王子才有可能延续下一个桂冠的辉煌。可是重返国家队绝非轻而易举,否则田亮决不会如此落寞,田亮目前最需要的是拿出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忏悔”的诚意,而这恰恰是他所空缺的。如果说技术状态是田亮重返国家队的必要条件,他的检讨缺乏诚意则是阻挡他回头的最大障碍。

  此番前来成都参赛,田亮就是为了在十运会上证明自己的实力和地位,让国家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但他所做的这一切只不过是重回国家队的一个先决条件,而更重要的必要条件他还没有达到,那就是彻底与英皇断交,向国家队深刻检讨。而国家队也不可能因为他一个人而废弃自己赖以辉煌的铁纪律,毕竟,王子后面还有一大班天才在追赶。

  技术还行吗?

  奥运会之后,田亮一直行走在各种庆祝和商业活动之间,难以保证正常训练,他真正进入系统训练,还是3月初在清华大学,训练难以保证,竞技状态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这次十运会预赛,是田亮在奥运会之后第一次正式参加比赛,而比赛也恰恰证实了这一个结论。

  赛前两天的练习,田亮和陕西队的双人搭档赵巍并没有进行太多高难度的动作练习,在一些基本动作的练习中,时而可见田亮的飘逸动作和漂亮的压水花技术,让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回归的跳台王子,这也难怪他老父亲对儿子这么有信心了。但若细细看来,在一些难度稍大的动作中,田亮的状态还是稍微有些不稳定,一些动作失误的次数也比以前有所增加。

  但田亮毕竟是曾经的跳台王子,基础和天赋还在那里摆着。这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已经让他的状态大幅提升,如果假以时日,跳台王子雄风再现,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昨天的比赛也证明了这一点。

  年龄还中吗?

  田亮今年26岁,2008年他29岁。将近而立之年还能在国际大赛上披荆斩棘的跳水运动员,在中国跳水历史上屈指可数,虽然现在国内跳水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在不断增加,但这种情况也因人而异,国家队不太可能为了田亮一个人,而拿北京奥运会做一次赌注。还有更关键的一点,就是田亮的身后,无数个小田亮正在茁壮成长。雅典奥运会跳台冠军、同是1983年出生的胡佳和杨景辉足以担负起跳水队的重任,再说就连他们后面都还有一大批颇具潜力、初露峥嵘的新生代选手磨刀霍霍,中国跳水梦之队从来不为后继无人而发愁。

  依照田亮目前的技术状态来看,虽然有所恢复,但还是没有恢复到最佳竞技状态,再加上关键的“悔过”行为又不够积极,看起来,跳台王子与国字号间的距离还不仅仅是咫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