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狂人:安切洛蒂与穆里尼奥骨子里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7:39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今年的欧冠,整个欧洲都在呼唤AC米兰对切尔西的决赛。两只矛利盾坚的球队,由马尔蒂尼-马克莱莱,皮尔洛-兰帕德,卡卡-鲁本代表的老中青三代球星的对抗,实在令人暇想翩翩。虽然切尔西基本上已经获得了英超冠军,而米兰在意大利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两只球队都是在本国联赛失球最少的球队。另类防反,控制中场,强调对敌人的致命一击,似乎已经成了AC米兰和切尔西共同的烙印。穆里尼奥已经被公认为在英超的“意大利球队” 。稳固的防守,犀利的反击,这表面上共同的特点是否能证明这两只球队本质上的相同呢?本
人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安切络第的AC米兰的有效进攻是为了更有效的防守,而穆里尼奥的切尔西则是良好的防守为了更加疯狂的进攻!

  在英超和意甲联赛中两只球队的失球情况不能证明一切。通过两只球队在欧冠淘汰赛中的进程,可以感觉到这两只球队的血管中其实流淌着完全不同的血液。米兰对曼联和国米,四场比赛中三场1:0,均出自于舍瓦和克雷思波的运动战进球;一场2:0,依靠两个定位球得分。切尔西总比分5:4淘汰巴萨,6:5淘汰拜任,两场客场分别失了2球和3球,两场主场都失2球。从这四场的比赛,可以看出两队的确有些本质上的不同。面临大战,久经沙场的AC米兰全队上下想到的首先是防守,稳固的后防是赢球的资本,加上前锋超强的单兵作战能力,胜利水到渠成。欧洲大战令切尔西的很多年轻球星热血沸腾,后防线固然稳固,但从教练到队员,每个人心里都想狂放地吞掉对手,为本队在欧洲扬名里万。于是就有了高比分的胜利,狂风骤雨般的场面。

  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偶然的。两个俱乐部相差悬殊的历史背景以及当前两个教练的截然不同的职业经历,都造成了两只球队对追求胜利的方式上有着本质的不同。成立于1905年的切尔西建队100年的历史上,在国内获得了一次英国联赛的冠军(1955年) ,三次足总杯的冠军,三次联赛杯的冠军。在欧洲,切尔西在1971和1998年两次获得欧洲优胜者杯的冠军,并在1998年在当时球员兼教练维亚利的率领下1比0战胜了当年的欧洲冠军皇马获得了欧洲超级杯的冠军。与AC米兰的17个意甲冠军和6个欧洲冠军奖杯相比,切尔西的百年历史不免显得有些苍白。但在两年前阿布入主之后,切尔西的财力和人气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从老板阿布,到总经理肯扬,再到今年的狂人教练穆里尼奥,加上一批年轻力壮的新星,整个俱乐部上下都希望能跻身英伦和欧洲的豪门。由于阿布令人惊叹的财政支援能持续多长时间实在很难说,一朝跳了豪门的切尔西当然希望在阿布得势的时候能问鼎英伦,称霸欧陆。这就造成了切尔西在与强队过招时精神异常亢奋,不但力求取胜,而且希望能痛扁对方。双方场上表现针锋相对,高比分屡见不鲜。力踩巴萨和拜仁这两只传统劲旅,使切尔西的信心膨胀到了空前的高度。反观AC米兰在与传统强队过招时,彼此心存顾忌,不愿为了一两场的胜利而结下梁子。像米兰对曼联,尤文对皇马这样的对阵,比赛结果虽然是你死我活的惨烈,但双方在场上场下都尽力克制,取胜的一方力表谦逊,赞扬对手表现;被淘汰的一方虽然郁闷,但也尽量避免无谓的争论与摩擦。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球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谁能保证豪门之战下次落败的不是自己?

  穆里尼奥虽然被外界声称为极具意大利风格的教练,但看看他的经历,一个不出名的队员,在巴萨担任了数年助理教练,在葡萄牙联赛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从巴萨到葡萄牙,他的每一步脚印烙下的都是追求进攻和华丽场面的烙印。能够形成他个人防守反击的风格,实在是让人感到与他的经历有些不符。但这也正是穆里尼奥对足球比赛的独到理解和对功利的疯狂追求。虽然他的骨子流的是狂放的血液,但为了成功,为了奖杯,他宁可牺牲场面的华丽,巩固球队的后防。但本性难移的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场上取得优势的时候,绝不会像AC米兰那样还是强调控制球,穆里尼奥要的是痛打落水狗的精神,将敌人打得趴在地上,再也不能起来,如此才能释放他心中被功利压抑得已经无法控制的狂野!

  安切络第可以说恰恰是穆里尼奥的反面。当年成功的米兰后腰,估计他在梦里也会想到防守与控制球。在“老妇人” 尤文图斯“千年老二” 的经历更磨平了他性格中所剩无几的棱角。回到了米兰,给了从骨子里防反的安切络第如鱼得水的机会。领先是控制球,落后时也控制球,一个进球的胜利就足够了,甚至有些自恋狂般地迷恋经验丰富的后卫,将最高的转会费花在内斯塔身上,1000万欧元购买已经年过32的斯塔姆,都露骨地表现了米兰和安切络第从骨子里透出的保守。

  虽然表面上相似,但安切络第的米兰和穆里尼奥的切尔西本质上是不同的。这样也好,让今年5月28日伊斯坦布尔的成为真假防反的较量。试看穆里尼奥能否压抑住他心中像火山一样澎湃的激情,抑或是安切络第有些过头的稳重取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军杯新闻 全部米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