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独孤雁:鲁能赢得了一场虽喜却值得警惕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1:1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6:1,在经历了连续三个1:0以后,泰山队迎来了他们在亚洲冠军联赛上第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捷,超过前三场总数两倍的六个精彩进球点燃了整个体育场对泰山队亚洲冠军联赛前途的狂喜,而不失球金身的告破也并没有让球迷朋友扫兴。然而从客观的角度看,我们必须实事求是的说,这是一场让我们值得庆贺但更值得警惕的胜利。

  胜利的结果无疑是值得庆祝的,可以说,这场比赛是泰山队本月必须赢下的比赛之
一,赢下这场比赛,就等于占领了亚洲冠军联赛出线争夺战的天王山。泰山队做到了,他们轻松的完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并把对手孱弱的防线当成演练自己进攻的实验田。几套不同组合的轮番轰炸让图拨无疑对5月11日的济南战役多了几分必胜的底气。但是,这场比赛同样也带给人们对泰山队本赛季前景的深深怀疑,甚至对于横滨水手而言,这场比赛将会极大的刺激他们5月11日在济南翻盘的野心。

  有人会说这场比赛的最大意义在于捞到了足够的净胜球,这是一个毫无道理的说法,亚冠不是世界杯预选赛,横滨水手不是科威特,泰山更不是中国国家队。即使泰山队在511战役里0:1小负横滨并保持净胜球优势,横滨人也会在最后一轮与印尼人的比赛里捞够血本。东南亚球员的情绪化是很强的,在出线无望的情形下他们一定会放弃抵抗并成为对手屠杀的羔羊。去年亚冠联赛里横滨水手最后一刻被城南一和淘汰就是吃了这样的亏。何况泰山队最后一轮还将面对号称全亚洲最恐怖的泰国地狱主场,菜地一样的草皮和近乎疯狂的球迷,那对泰山队绝对不是一个比横滨竞技场更容易通过的关卡,韩国人98年亚运会就曾在那里翻船,伊朗人在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也同样在此地落入陷阱并让沙特成功反超。横滨水手有着比泰山队更加丰富的亚冠联赛经验,他们很清楚自己应当怎么做。以印度尼西亚人今天的表现,以安贞焕和大久保组成的前锋线必将迅速摧毁他们的球门,打进六到七个球对他们不是难事。因此这场比赛对泰山队最大的意义就是泰山队取得了胜利并保持了对日本人三分的积分优势,511泰山队主场不输给甚至战胜日本则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至于这场比赛是打入印度尼西亚人一个球还是十个球,对于整个出线战略而言是毫无作用的。

  这场比赛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尽管泰山队赢得了一场大胜。但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可能成为泰山队在511战役里翻船的几大不稳定因素。首要的问题还是郑智,尽管他在这场比赛里上演帽子戏法并奉献了一次助攻,尽管他和队友的配合日益默契成熟,尽管他精巧的传球成为了本场比赛的一大亮点,但是以他今天的表现,他很有可能在511战役里成为泰山队的罪人。那倒不是首先因为他的技术特点,而是因为他暴躁的脾气,在遭受对手侵犯的情况下往往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客战横滨的时候他已经出现了这个问题并染红下场,但现在看来他似乎没有接受教训。而善于打心理战的日本人是不会放过这个漏洞的。2000年亚洲杯的时候他们就曾故意挑逗中国球员的情绪,使中国队心理失态并最终让日本3:2反超,泰山客场战横滨时他们也曾故伎重演,导致了泰山队如今七人染黄的悲惨事实。03年亚冠时的大连队更是以他们不理智的行动葬送了大好夺冠形势,为我们充当了一个血淋淋的教材。当大多数球迷将这些情况归结到裁判问题上时,我们却很少反思自己的不足。今天这场比赛相信大多数观众都是提心吊胆的看完的,不是担心比分,而是担心巴辛高尧们再次染黄而导致511决战中被停赛,然而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我们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韩鹏的离场很大程度上是他自己咎由自取,我们且不说他那张导致他离场的假摔是否是误判,但他之前侵犯对方球员而得的黄牌绝对属于自动申请。中国联赛低素质的拼抢和拙劣的判罚使中国球员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不干净的小动作,这不止是泰山一个队的问题,当来到判罚尺度与国内联赛不一样的亚洲赛场时,中国球员就往往很吃亏。而日本队则是那种能够充分利用裁判判罚尺度和游戏规则钻空子的球队,去年的亚洲杯决赛他们就为我们很好的上了一课,而这一问题,则是目前图拨在511战役里所面临的首要课题。

  同样的问题还是出在郑智身上,尽管他的三个进球都很精彩,但那确实是建立在对手防守能力孱弱的基础上,郑智以自己的进球证明了他标王的身价,也同样给他远在日本的对手暴露了他技术上的弱点。首先是他盘球过多的欠缺,白白葬送了泰山队众多反击的机会。而他的打门也依然欠缺果断,第一个球能打进,前提是对方的后卫已经放弃了抵抗,面对横滨水手的国字号后卫线,相信他很难再做出如此轻灵的动作。而他的传球虽然传透力极强,但基本都是属于对手无逼抢状态下的,他在逼抢状态下的分球依然少之又少。一旦横滨水手如上周日深圳建立宝那般派遣一个工兵型前卫对他实行全场紧逼,那他的威胁力将大大的降低。而在目前的泰山队,郑智已经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进攻作用,他的哑火必定会给泰山队带来整个进攻的瘫痪。给泰山队的比赛过程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其实这些尚且不是最可怕的,最为可怕的是,通过日本电视台和上海台的良好合作关系,横滨水手此刻一定拿到了泰山队前四轮联赛的录象。郑智近期的表现对他们来讲已经是了然于胸。而我们对于横滨队两个复出前锋安贞焕和大久保龙颜的信息知之甚少。在比赛里日本人一定会针对泰山队远射能力差的弱点在中场设置重兵,甚至参照上海国际的双后腰阵型来克制郑智,如果真的是那样,那么511之战会打成什么样子,实在就难以预料了。

  很多球迷朋友也许对图拨在巴辛等人黄牌加身的情况下依然派遣他们出场感到不理解。其实我想这正是他的高明之处。一个好教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按照规矩出牌,特别是面对强手的情形下这往往是最有效的办法。泰山队目前已没有秘密可以给日本人掩饰了,而利用这个孱弱的对手来演练进攻组合,寻找对日本队的时候最好的破门手段则成了当务之急。事实上今天图拨也达到了目的,不但打进了六个进球,还给了球员以强烈的破门欲望和信心。特别是周海滨的进球,虽然很轻松,但对他个人而言或许会有重要意义。年轻球员往往是情绪化很强的,一个侥幸的进球就可以把他身体的潜能在短时期激发出来,如上海队在95年联赛时期的新秀谢辉,和大连队在01年亚洲优胜者杯赛场上的奇兵邹捷。还有中路的进攻组合,可以说这场比赛是泰山球员贯彻图拨战略意图最坚决的一场。他们的前45分钟可以算得上是泰山队今年最出色的上半场,行云流水的进攻和精彩的进球让人赏心悦目,虽然建立在对手实力比较弱的基础上,但依然让我们对511大决战多了一分期待。但是泰山队把握门前机会能力差的弱点也暴露无疑。参考一下同时进行的韩国水源三星主场4:0胜日本喜悦队的比赛,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在进攻上和韩国人的差距,既然图拨喊出了冠军口号,那我们的目标就不应当只是日本水手。

  其实纵然暴露了众多问题,但说到511大决战谁是胜者,我依然毫不犹豫的选择泰山队。不是因为我是山东人,而是这场比赛所向我们证明的。泰山队在这场比赛里展示了他们日益成熟的心理状态,这样一支日益具备王者气质的球队也让我们对他们充满信心。但更让人感到可喜的是,泰山队在这场比赛里体现了他们高于国内职业球队一筹的阅读比赛能力和灵活利用身体优势的能力,以及高水准的足球技战术思路。特别是后两点,将成为泰山队在亚洲冠军联赛上能否笑到最后的关键。与日本这样的球队比赛,中国球员拥有先天的头球和身体优势,中国球队为数不多的几次战胜日本的战役,都是将这一点发挥的及至的结果,如98年霍顿时代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2:0胜日本,以及2000亚洲杯那场虽败尤荣的2:3。韩国队能在与日本的比赛里保持高胜概率正因如此。大连队也正是凭借强壮的身体对抗能力和头球进攻一度成为亚洲赛场的无冕之王。其实在亚洲赛场上,中国球员的身体优势还是明显的,但在低水平教练的调教下,中国球员最大的可悲在于不会合理利用身体,灵活运动合理冲撞。而泰山队今天在比赛里却做的很好。这不能不说是图拨教练的功劳。泰山队目前需要解决的是进一步理解领会亚洲赛场的规则,避免今天韩朋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

  但是,在今天的比赛里,泰山队依然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那就是下半场的这个失球。不要小看这个失球,虽然净胜球的争夺没有意义,但这个失球将泰山队后防线注意力不集中的弱点以及边后卫助攻留下的空挡暴露的淋漓尽致。而横滨队的主教练冈田五史是J联赛里最善于捕捉对手漏洞的教练。1998世界杯预选赛时,他就在观看韩国队热身赛时发现了韩国队左边路的空隙,大胆起用了当时还在日本大学生联赛效力的小野伸二,结果小野一战成名,以右边路两个精彩的助攻帮助日本二十年来首次在汉城战胜韩国队。在目前的情形下,我们很难保证这个老狐狸又会想出什么花招来破解泰山队的防守。但这必须是泰山队值得警惕的事情。横滨队有亚洲最好的前锋安贞焕和边路突击手大久保,尽管大久保时常在中路活动,但他边路突击能力同样很强。而安贞焕常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进球。今天印度尼西亚队莫雷诺的那个进球正是安贞焕的招牌进球动作。这两个人组成的日本前锋线必定将给泰山队带来巨大的威胁,如何遏制他们的攻击力,图拨肯定要费一些脑筋,甚至要在防守中做一些调整。

  但是从这场比赛上看,我们此刻对泰山队的亚洲冠军联赛路程应该多一些期待了,泰山队目前正以他稳定的表现成为亚洲强队之一,甚至将对传统的韩国,日本,阿联酋,沙特的亚洲一流俱乐部格局带来重要变化,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泰山队自己的力量。我们的目光也应当看的更长远一些,不止应盯着511战役的横滨队,更应当盯着东亚目前攻击力最强大的韩国水源队和西亚传统老大沙特伊缔哈德队。以及老狐狸米卢领军的卡塔尔萨德队,他们都有可能成为泰山今年亚洲冠军路上的重要对手。从亚洲冠军联赛上的格局看,泰山最想而又最不能首先在淘汰赛里遇到的对手当属水源三星,从他们与深圳的比赛看,这支球队的特点和泰山分外相似,但他们的攻击力要胜过泰山。他们也很可能成为泰山在亚冠赛上的又一道槛。现在说这些也许有些早,但未雨绸缪总比临时抱佛脚要好。要知道,即使打败横滨,那也只是泰山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泰山要成为百年俱乐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亚冠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