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动物凶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08 《足球》报

  在迟尚斌焦头烂额的同时,朱广沪或许在暗自庆幸:当初我离开深圳的决定,实在是太英明了。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换了朱广沪或其他人当教练,深圳队就不会陷入内乱四起以致四分五裂的尴尬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有张海被抓、健力宝撤出、汇中天恒举棋不定的大前提在,这支冠军球队的嗷嗷待哺,自是题中应有之义。深圳健力宝,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古怪、极其
分裂的名称,它事实上已经和健力宝没有任何关系,却还在莫名其妙地撑着对方的牌子,足以证明这家俱乐部到了何等迷惘、彷徨的地步。换了上帝来做主教练,恐怕也只能急火攻心,“疯杀”,再“疯杀”,最后终于举手投降。

  将焦点放在迟尚斌与队员的微妙关系或是他的一系列“疯杀”举动上,只会起到转移矛盾、掩盖真相的效果,只会使患有窥阴癖的人们津津乐道于人事斗争之类小道消息的传播,纠缠于技术层面肤浅且乏味的讨论,而忽略现象背后蕴含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内涵。

  迟尚斌说他欢迎记者与球队同住一段时间,以深入观察队员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他的潜台词是:队员的花天酒地、自由散漫、我行我素以及其它,已经到了非“杀”不可的地步。

  事情的解决,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同流合污,一种是无情打击。在中国足坛,能起到收买人心作用的,只会是前者而不是后者。“污”的势力是如此强大,你不与它同流,便会被它吞噬。迟尚斌的悲剧在于:他以为杀鸡能起到儆猴的作用,但孰知,动物竟如此凶猛,鸡与猴们联起手来,倒有可能把他给杀掉。

  无论是杀鸡儆猴还是杀猴儆鸡,迟尚斌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更铁腕的徐根宝,更粗犷的戚务生……都曾经被摔得鲜血淋漓。等待迟尚斌的,或许不会是26个0比0,但极可能是13个0比0,13个0比1,或许,他根本就等不到这一天,因为他早就下课了。

  手持利器之人,看似威风八面,却反被鸡们、猴们掌握着命运。这才是问题的真相所在。地下之火原本就在运行,迟尚斌只不过是选择了一个不合适的时机、不合适的地点,点燃了导火索。当然,不是他被炸得粉身碎骨,就会是别人,这是必然。

  很难想象大迟真的能够同意媒体与球队同吃同住,也真的会有记者深入观察,仔细记录他所看到的一切。因为无比凶猛的动物们,必然会因为置身聚光台下群起而攻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舒桂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