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述评LG杯决赛:俞斌行至水穷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4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常昊所说的一切似乎正在逐步变成现实。记得本次LG杯五番棋决赛后三局开始前,常昊就曾说过,如果俞斌能在前两局拿下的话,那么在后三局获胜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反之就有些悬。

  如果能2比0领先的话,不管是对久经沙场的俞斌信心的巩固,还是对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张栩自信的打击,都无法估量。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前两盘战成1比1平后,张
栩已有了绝处逢生之感。

  5年前,马晓春富士通杯赛中第一次与张栩交手,那盘棋马晓春以2目半之差败北,5年后的今天,马晓春依然对那盘棋记忆深刻。他说:“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他(张栩)不同一般。”

  张栩的后半盘功力和他的死活题水平一直为国家队高手们所称道,但他的布局和中盘战斗力却鲜有人提及,即使是提到了,大多也是以看轻的口吻。高手们评价张栩最多的差不多总是那句话:“他还是个标准的日本棋手。”在“韩流”肆虐的今天,说张栩是“标准的日本棋手”之意自明。还在此次LG杯决赛之前,大多数高手并不看好张栩已是不争的事实。

  但现在看来,大家对张栩都有些误读了。在经历过LG杯前两局略显慌乱的不适之后,他很快就找到了世界大赛对局的感觉。第3局,仅仅在前50手之内,他就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尽管棋形不是那么奔放,招法不是那么锐利,但他似乎已经找到了俞斌九段的“阿喀琉斯之踵”一样,很简明也很实用地就在大局上居于领先位置。俞斌开始尚存将自身棋形走厚,而后徐徐图之的念头,可中盘寥寥数手过后,他已知道,这样的等待是徒劳的了。

  张栩是用俞斌最为得意的招法击败了俞斌。这是一个悟性极高、智商极高的棋手。才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他就在俞斌最为擅长的布局领域,找到了一举僭越的捷径。或者说,第2局逆转胜之后,坚定了他对自己棋风棋路的信念。

  现在形势一下子对俞斌相当不利了。和5年前他参加的那次LG杯决赛不同,这次他在明处,而对手却在暗处。他固然经验丰富,但对手却是棋才出众、“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年轻后辈,如果按照前三局进程来看的话,俞斌真的凶多吉少了。

  不过,正如马晓春九段所言:“不是还有两盘吗?如果输了第3盘,拿下后两盘,不是比拿下第三盘,却连输后两盘更有意思吗?”王 磊八段也说,输掉第3盘并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张栩一旦得意之下,失去平常心,后两盘鹿死谁手还真难说。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相比于15年前就参加世界大赛的俞斌九段来说,年仅25岁的张栩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确实无多。

  而这大概也是俞斌最后最大的希望所在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俞斌新闻 全部张栩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