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卫:中超改革兑现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2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公平竞赛委员会在哪里?中超公司在哪里?中超深化改革各项事务进展如何……年初香河足代会上阎世铎允诺的2005年中超各项深化改革的措施,时至今日,似乎随着“投资人”的不再“吵闹”,顺势也都停摆了。

  在1月中旬召开的中国足协特别代表大会上,杨一民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有关中超深化改革的步骤。其中,05年中超设立道德和公平竞赛委员会以及成立中超公司最为引人注
目。从地方足协到各俱乐部都把公竞委的成立视为打击足坛“假赌黑”以及关联关系的职能机构,但在3月初足协有关部门将公竞委的组成人员、工作流程等有关报告递交上去后,却直至今日还未给予批复。关联关系依然存在,“假赌黑”等足坛毒瘤也只是暂时处在偃旗息鼓的状态,复燃随时都有可能……

  足协当初答应建立中超公司,是缓和与徐明、罗宁等改革派投资人矛盾的重要一招。中超公司的成立不仅明确写入中超章程,而且还规定了时间——在2005年6月成立中超公司。但截至目前,中超公司的雏形都还没有,有关成立中超公司的意见同样被羁押在案头。公司办公地点、哪些人具体运作中超公司等繁杂问题显然不是一两个月就可以解决的,而目前关于中超商务的许多运作甚至都已处于停顿状态。

  19日,足协做出了前四轮中超概况的总结,28场比赛进球71个、黄牌98张、观众34万……但是中超完成近六分之一的赛程后,仅仅只是将流于表面的赛场统计数据作将出来,涉及到公竞委、中超公司等关乎中超大计的政策却寸步未动。某足协官员无奈地说:“这是需要走程序的问题,要领导拍板才能进行。”

  事实上,随着权力重新分配后,为中超降温已经成为谢亚龙保障08的第一个着眼点。只有中超不再激烈,不再吸引民众眼球,足协才能够集中精力并且调动所有力量,投诸于08的战略当中。甚至有足协内部人士忧虑地说:“未来是否会有中超,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涉及到中超改革的既定计划被暂时束之高阁也许仅仅只是“降温中超”一个开始,更可怕的也许还要在本年度联赛结束之后才能显现出来。早在年初足代会就已敲定的06年开始全面恢复升降级的政策,甚至也有可能会被废止,甚至08年前中超都将不再有升降级。其实,在中国足协官方出版的2005年中超联赛秩序册的联赛规程上第四章第十四条就有明确规定:“2006年后中超联赛联赛均实行降级和升级。每年中超联赛最后两名俱乐部降级,中甲联赛前两名升级。”但当被问及“明年联赛的升降级政策”时,某足协高层领导却不置可否地说:“这个问题现在还不好确定。”

  中超改革的诸多未兑现,也引起了各俱乐部老总的关注。“中超已经打了4轮,却连一次中超委员会都未召开过,甚至连小范围的常委会也没有碰头。去年深化改革时的承诺,现如今都成了一纸空文。”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超常委无奈地发牢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