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西部567的三明治游戏 火箭最可能第5无缘火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02 篮球先锋报

  西部的第五、六、七是一块三明治,第六名就是那块火腿肉。国王、火箭和掘金都想要那块火腿肉,现在看来,国王队一口抢到了嘴里,而对火箭来说,似乎命中注定与火腿无缘。

  这是一场有趣的“三明治游戏”,游戏的焦点就是西部第六,因为第六的首轮对手是超音速,否则就要面对马刺或小牛。这场游戏分为两个部分:第一,火箭和掘金之间,火
箭想保住第六,踢走掘金,掘金则想把火箭拉到第七;第二,国王在连胜四场以后输给太阳,恰到好处地一口咬住了“火腿肉”。与掘金的无奈相比,与国王的主动权相比,火箭显得很尴尬,他们别无选择,奋然一跃上了第五。

  在火箭战掘金之前,他们因平局决胜(tiebreaker)的规则,只能选择击败掘金。我在4月11日的《火拼掘金最关键》一文中做了两个假设,都成了现实:第一,“在两队碰面之前,有相当大的可能胜率相同,火箭战掘金,谁胜就领先一场”;第二,“还有一种可能,看起来最让球迷揪心,那就是一不留神天下掉下个国王”。现在,这两种假设同时变为现实,让火箭没有选择余地。火箭如果输给掘金,只能第七,最后两战对手只需要拿下一场就可以留在第六;火箭胜了掘金,如果国王输给太阳,由于两队交锋各胜两场,要比较在西部的胜率,火箭胜出,所以火箭只能上第五。

  所以在北京时间4月17日,火箭真拼掘金,国王假打太阳,每支球队心里都有一个必选的目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国王抢着了火腿肉。国王没有斯托亚科维奇是事实,但真正的灵魂人物毕比出手只有12次,命中3个,出风头的是板凳席上的埃迪·豪斯,这是典型的常规赛“最后一战”——通常只有在收尾战,才会有这样反常的表现。

  “三明治游戏”到最后还会不会起变化?有可能,但国王现在和火箭一样,那块火腿肉就是一把双刃剑,弄不好会伤到自己。先看三队之间交锋的战绩,国王和火箭对掘金都是2胜1负,国王对火箭2比2,所以掘金留在第七的可能性很大,只要国王和火箭在剩余的两场中拿下一场。现在火箭剩下主场对快艇和超音速,国王剩下客场对爵士和主场对太阳,掘金客战太阳、主场对开拓者,如果输给太阳,最后一战将以替补出战。

  一些可能出现的理论上的机遇如下:

  掘金两胜,国王和火箭都是两败,第五将是掘金,第六火箭,第七国王;

  国王两胜,火箭一胜一负,第五国王,第六火箭,第七掘金;

  火箭两胜,国王一胜一负,第五火箭,第六国王,第七掘金;

  火箭和国王都是一胜一负,第五火箭,第六国王,第七掘金;

  国王两胜,火箭两败,掘金两胜,国王第五,掘金第六,火箭第七;

  火箭两胜,国王两败,掘金两胜,火箭第五,掘金第六,国王第七;

  ……

  这许多种微妙的可能性中,“可能之可能”应该是第四种,“火箭和国王都是一胜一负,第五火箭,第六国王,第七掘金”。这是因为,火箭为了避免两败掉到第七,下一战对弱旅快艇必然全力以赴;同样的原因对国王也生效,只是他们对爵士是客场,难度稍大,且斯托亚科维奇受伤。这样,掘金顶多只能到第六(寄望于国王两败)。

  当火箭和国王都拿下了倒数第二场,那么最后一天对三队都没有意义,估计都会以替补充数,火箭还是第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群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