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和谐的彩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3:13 竞报

  4月17日,对于一年来征杀不断的中韩棋手来说是个相对平静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中国男棋手岳亮与韩国女棋手权孝珍喜结连理,两国围棋界人士礼贺良多,祝词如潮,中韩国手棋盘上宿命式的恩怨似乎消弥于无形。毕竟,与多姿多彩的爱情相比,黑白世界太过单调与冷酷。

  就在同一天,前中国乒乓球女选手郭芳芳嫁给了韩国同行金承焕 ,虽然颇受两国
乒坛之关注,但比起16年前轰动韩国的焦志敏与安宰亨的婚典,风光不可以道里计。这些年来,随着中国逐步敞开胸襟面向世界,随着国际文化的广泛交流,跨国婚姻在体育界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世界很小,是个家庭,开放让种族与语言的隔膜不再是爱情难以逾越的障碍。尤其是中韩两国,有着相似的人文状况,儒家文化是两国民间具有统治力量的传统,如果你看过近来蜂拥而至的韩剧,你就会了解韩国人对于婚姻家庭、人际关系的行为尺度甚至比中国人更加恪守传统,在这一点上,中韩跨国婚姻基本不存在文化上的先天隔阂。况且,比起金发碧眼的洋人,黄皮肤互相瞧着自然多几分孺慕。我们绝少看见中国现役运动员与欧美同行的婚姻,而多半是他(她)们退役后去国外生活,直至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体系,尔后才有“中西合壁”家庭的可能。必须承认,东西方文化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对于相濡以沫的夫妻来说,这种差异绝不是可以轻易添平的鸿沟。

  在文化之外,技能是另一种语言。在残酷的竞技世界里,运动员有着常人不易想象的压力与痛苦,也许只有从事同一项目的异性同行,才能在深味压力与痛苦的前提下给予心灵层面的抚慰与交流,这也是体育界“业内联姻”较多的原因,再往前走一点儿,跨国婚姻也便顺理成章了。

  体育竞技并不能抹煞这个世界越来越浓的温情,我们常说体育是和平时期的战争,恰恰反映了我们还没有从战争思维中完全走出的滞后观念。现代体育不仅是展示生命活力与价值的舞台,更是不同人群和谐交流的极佳平台。那种不分场内场外一律咬牙切齿、你死我活式的竞技,将在现代文明的照耀下迅速遁入阴影。

  我为岳亮与权孝珍的爱情祝福,他们手中舞动的,是余韵无穷的和谐彩带。也许,围棋乃至整个体育,会因此少了许多狰狞的杀气。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