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桑兰专栏:我所接触到的吴敏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3:06 南方都市报

   桑兰2008

  ●桑兰专栏

  现在的娱记真是无孔不入,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跳水冠军吴敏霞和男子双人跳台冠军田亮在车中见面的“镜头”见诸媒体。

  一石激起千层浪。田亮三缄其口,吴敏霞无言以对。

  吴敏霞沉默了。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吴敏霞选择了前者。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珠海站3米板个人比赛中,吴敏霞在最后两个动作上后来居上摘走金牌,蝉联桂冠的她喜极而泣,一个还未满20岁的女孩子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不足为外人道也。此外,她还与队友李婷联袂把双人赛金牌纳入囊中。这样的双重胜利多少会减轻她心灵上的重负。

  这是社会风气使然,我也无能为力,因此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我在制作《桑兰2008》过程中近距离接触到的吴敏霞,纯净如水,志向高远。

  在跳水队度过的时光像是平静的溪流,入水时溅起的水花才能在这泓碧水中激起阵阵涟漪,训练和休息是吴敏霞生活的主旋律。

  吴敏霞在日常生活中有两大特色:一是爱吃,二是爱笑,两者还能有机结合起来。她喜欢把小嘴塞得满满的,一边吃一边说,还能一边笑。吴敏霞食量颇为惊人,经常挺着肚子去训练,教练跟她开玩笑说她是不是在衣服里揣了个小枕头。吴敏霞的笑法更加与众不同,只要笑出了声,持续时间10分钟起步。

  休息的时候,吴敏霞比较爱听歌,以前小虎队是她的至爱,现在她的新宠则是粤语歌曲。偶尔和小姐妹一起去虹桥市场逛逛,以前摊主开价5元的小狗小熊之类的小挂件,吴敏霞都要砍到3元才罢休,而如今她就不再那么锱铢必较了,看到一套心仪的米老鼠图案的床上用品,标价600多元,她二话不说,拿下。

  其实吴敏霞想得挺长远。她已经是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了,因为训练的缘故,她一周只能见缝插针地上三堂课。天资聪颖的吴敏霞已经通过了会计、法律和工商管理三门课程。

  吴敏霞跟“3”这个数字很有缘分。她跳水的主攻项目就是“3”米板,她要告别“3”米板至少要到2008年,甚至2012年。在2003年世锦赛和2004年世界杯吴敏霞都获得了女子双人冠军和个人项目第“3”名。吴敏霞1995年成为上海市队一员开始接受专业训练,“3”年后入选国家队,又是“3”年后她在国家队的教练由吴国村和王敏换成了叶锋。吴敏霞从小到大有“3”哭,都和她钟爱的跳水息息相关。

  第1哭的历史很悠久了,时间要追溯到10多年前。当时小吴敏霞遭遇训练瓶颈,面临着教练的劝退,她一边哭一边照练不误,生生闯过这一关,并且最终被上海市队送进了国家队。

  第2哭发生在几年前,当时未满18岁的吴敏霞出国比赛要办相关手续。短时间办不下来。想到要和这次难得的机会失之交臂,她的眼泪又一次泛滥了。好在吴爸爸吴妈妈最终及时解决了棘手的问题,吴敏霞如愿以偿。

  第3哭比第2哭离现在更近一点,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吴敏霞出现意外,头磕在了跳板上。当听说自己有可能要告别泳池后,她给吴妈妈打电话时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一番号啕大哭让周继红教练动容。

  曾有人戏言:三国时期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我看吴敏霞能取得今时今日的成就完全是靠她坚韧不拔的执著和勤奋,而这3哭则像是吴敏霞这条清流中跳动出来的三朵浪花。

  这就是我接触到的吴敏霞,简约但不简单,放松但不放纵。

  (桑兰现为星空卫视《桑兰2008》主持人,该节目逢周六18:00—18:30播出)

  桑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亮新闻 全部吴敏霞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