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堕落的卫冕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33 体坛周报

  中超元年,上海申花闹出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以末代甲A冠军之尊居然只获得第10名,并在最后七轮赛事中一场不胜。超二世,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似乎要超越前任的记录,在前三场比赛中,尽管对手只是黄鹤楼、力帆和中能这类中超末流球队,健力宝队也无法取胜,最搞笑的是至今不进一球。

  去年申花的堕落,根源在于楼世芳乱政,在他一手导演下,申花换了四任主教练,
并用一脸青春痘的皮特·维拉取代了堪称甲A最具创造力的前腰佩特科维奇。如今,在窝里斗方面,健力宝大有不让申花独美的意思。迟尚斌上任才几个月,郭瑞龙、谢峰等服务数年的助理教练即被迟家班代替,近日更传出了张永海、王新欣这两名租来不久的国字号球员被勒令走人的爆炸性新闻,至于俱乐部总经理张健则早已被架空。

  彼此猜忌、排斥异己和空气中弥漫着阴谋的味道,时下的健力宝很有些王朝坍塌前的症候。如果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像郭瑞龙、谢峰和陈永强等人系朱广沪的旧部,迟尚斌使用起来不如迟尚国、迟尚义等亲兄弟顺手和贴心,因此必须废掉还情有可原的话,像张永海和王新欣这些新来乍到的实力派球员,理应是大迟化解健力宝势力时的重要依靠对象,怎么反而把他们当作儆猴的鸡给杀了?张永海乃防守型球员,不应该对三战不进一球的尴尬负什么责任,王新欣虽然是攻击型球员,但入队后还没怎么上场,对于进攻乏力也不应该负多大的责任。

  当然,闹到勒令离队的份上,显然不只是场上的行为那么简单了。据说,迟尚斌上任以来,一直为无法得到球员足够的尊敬和信任苦恼,从颁发18条军规到苦劝李玮峰当队长,软的硬的招数都使过了,似乎没起什么作用,这次抡起杀威棒,大有孤注一掷、铤而走险的意思。只是以张、王开刀,大迟是无法达到树立威望的目的,说不定反而会激起球员强烈的反感。众所周知,朱广沪是健力宝的教父,李玮峰则是绝对的老大,迟尚斌惟有拿出过硬的业绩才能取代朱广沪的地位,而要在球员中建立令行禁止的权威,则需要妥善处理李玮峰的问题,拿张王陈开刀只能让有些人冷笑不已。

  在这方面,迟尚斌就不如朱广沪有城府了。当初老朱刚刚接替塔瓦雷斯时,也不为各方面接受,在队中则遭到彭伟国、张军等老江湖的抵制。但老朱装着没看见没听见,而把功夫用在球场上。随着球队成绩的好转,老朱说话做事就有分量了,在一边引进更多的健力宝旧部和培养陈永强、李健华等二线球员,一边清洗老深圳球员中完成了球队的换血工作,也奠定了自己教父的地位。

  所以,迟尚斌当务之急,不是惩罚那些不敬师长的球员,而是切实赢几场球。其实要赢两场球并不难,就实力而言,拥有李毅、杨晨、吉马、陈永强、李玮峰、李明和李蕾蕾及张永海、王新欣等球员的健力宝队绝不比号称豪华的鲁能、实德差,至于俱乐部的动荡也不是成为“白卷英雄”的理由,毕竟上赛季球队在8个月不发工资的情况下还拿冠军,毕竟至少目前汇中天恒方面还没有下放弃健力宝的决心,还在提供俱乐部运转所需要的最低给养。

  显然,前三轮没有拿下实力不强的对手后,大迟有点急火攻心,以至蛮干了。当然,出现这种局面也是完全可以预料的,并不是谁都能够接朱广沪经营了五年之久的球队。虽然当年大迟带大连万达和厦门远华时成绩斐然,但谁都知道那主要是老板厉害。现在的健力宝俱乐部再没有如王健林那样的铁腕人物,也不愿意多花钱,于是迟尚斌就没辙了,于是健力宝只能堕落到底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文渊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