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乒球限薪与爱国主义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6:40 足球周报

  姜明潮

  这一招,很有违章建筑的险峻——“不签约就开除!”

  没有谁在比这些吃乒乓球饭的球员更明白:离开乒乓球这棵大树,弄不好饭碗就砸了。乒羽中心比球员还清楚——别跟我谈条件,否则,爱哪去哪去。这叫“忍无可忍”。

  中国职业乒乓球俱乐部搞不掂自己的球员,于是乒羽中心以“武林盟主”的身份迅速介入以平息事端。还好,端惯金饭碗的球员总算接过了俱乐部送上的银饭碗,也许,这只银饭碗仍然镶有金边。

  随着孔令辉以60万(有说是70万)的身价加盟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人们记忆里残存的关于“小帅哥”最浪漫主义的印象可能也遭到最现实主义的围剿。人们认为孔令辉的托词有些不厚道——“我去鲁能就是为了拿个联赛冠军!”当初巴蒂离开佛罗伦萨时也说,他是为了拿个意甲冠军才去罗马的,可佛罗伦萨的球迷可不买这个账,于是球迷给巴蒂立的塑像倒掉了。不过巴蒂确实在罗马拿到十年浪迹意甲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别说孔令辉不厚道,挖墙脚素来是鲁能人的绝技,鲁能足球俱乐部就是骨灰级的师爷,反正国有资产需要“盘活”。

  钱的滋味妙可比盐,要想甜加点盐,要想更甜,就需要加更多的钱。此事不关风与月,在很大程度上,球员想多赚点钱也无关爱国主义之宏旨。但说乒乓球球员在拿多少钱合理的问题上,要考虑国情还是有道理的。

  如果要在根本上治理中国乒乓球队员薪水过高的问题,建议蔡振华去鲁能和他们的高层喝喝茶——你不当正面的引导者,也别当规则的破坏者。

  李玮峰起初应对中国足协出台的限薪令时,完全一个大拿形象,“足球可以不踢,但限薪免谈”这样的话后来让他很掉膘。相比中国足球运动员的高薪低能,乒乓球运动员看似有资格得到高薪。但不要忘了,两球怎可同此凉热?一个是全世界最大哥级的运动项目,一个是除了东亚(基本上可以这么说),其他地区观众热情了了的运动项目。

  因为出成绩,所以更精彩。中国乒乓球江湖独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国家在它身上砸了大把大把银子。当然,这里有许多超出竞技体育范畴的内因,但历史的小车轮总是要轰轰向前的,市场经济这只大螃蟹更是肆意横向。

  俱乐部遭到球员的高薪要挟时,为什么他们屡屡就范?要知道,在中国找到一个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就像从海里随捞出几条沙丁鱼那么easy。他们坚持用高薪的大牌运动员的唯一解释理由是:成绩第一!什么梯队建设,什么市场开发,统统给我往后站。其实这也是俱乐部不得已而为之。

  说他是不得已,恐怕也不能完全站住脚。

  去年的NBA中国赛算是给中国体育人轻轻洗了洗脑,也算是在它的启发下,辽宁乒乓球俱乐部不但“进口”了福原爱,他们更清楚如何再制造一次中日体育贸易上的“顺差”,还把首轮联赛弄在日本进行。高,实在是高,不但把中国乒乓球的影响在东瀛扩大化,还能赚到银子。至于正面影响,肯定还不止这些。

  说到辽宁乒乓球队不仅要遥想当年韩国的朱世赫在中国乒超打球时的景况,为什么当时我们就没有想到把中国乒超联赛也搞到韩国呢?

  实话实说,我认定了中国乒乓球球市的开发不利,但什么才是其的不错开发方案,我确实不知道。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薪水过高不符国情,当然有道理,但一个家长不懂得如何赚钱,他一般总是爱抱怨:妈妈的,你们这些杀才的小崽子怎么这么能花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球新闻 全部平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