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鲁能泰山要学会悠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0:42 济南时报

  似乎是要给近来舆论对“1比0主义”的议论和疑虑做个澄清,前面三场亚冠和两场中超一共才攻进六球的鲁能泰山,这回在家门口一场比赛就进了五个球——四个进了客队重庆力帆的球门,一个进了自己的球门。而且整场特别是下半时的比赛,他们踢得气势如虹、酣畅淋漓,丝毫不见前几仗谨小慎微、重守轻攻的模样。相信此役过后,再不会有人轻言泰山是一支注重结果、淡看过程的球队了。

  不过,在为泰山众将的精彩表演欢欣鼓舞之余,禁不住还是要多说一句:泰山,悠着点儿。别为一时一地之得失过于逞强,更莫因球迷和媒体的置疑乃至对手的挑逗而头脑发热、急于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其实,泰山前五场比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而引来的评论直至争议,反面的声音很少,绝大多数是从积极角度出发的。泰山经历了上个赛季的流光溢彩之后,新赛季以更加稳健和求实的态度向更多和分量更重的冠军进发,完全在情理之中。“1比0主义”是回报率最高的制胜方式,对于长达二十几轮、跨越大半年的中超和仅小组赛即要踢六轮的亚冠这种循环制联赛而言,球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状态的稳定,最忌讳的便是贪图一时之快而导致的大起大落。泰山在赛季之初场场小胜、逐渐进入角色,比过早兴奋可能带来的后继乏力,显然更有助于全队向既定目标的循序渐进。

  泰山前五场比赛均以微弱优势过关,使对其抱有极大期待的那部分拥趸略感失望,而它的对手们则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应对之策。和泰山同时角逐亚冠的首届中超状元深圳健力宝,对泰山冷嘲热讽:“踢马卡萨那种破队才进一球,瞧瞧咱们胜越南冠军队的5比0吧!”上海中邦和重庆力帆背后摇头称“中国皇马”原来“不过如此”,当面却对泰山恭维之至,极力撩拨泰山之心气、麻痹泰山之意志,而一旦交上了手,他们面对泰山时那股殊死搏杀的劲头儿,一看就不是冲着输球甚至平局去的。

  的确,泰山一球小赢马卡萨远没有深圳五球大胜越南公安那么痛快,但看看与亚冠交替进行的中超,泰山两线奏凯、场场过关,而深圳虽然至今亚冠不败且兼有5比0这样的大捷,中超却三战皆平,内战被外战拖了后腿,那个跟1比0并无实质区别的5比0,已经过度地燃烧了他们有限的能量,使之不得不付出捉襟见肘的惨痛代价。泰山的“1比0主义”和深圳的一场5比0加一大堆0比0,谁的战略和战绩更具价值,可谓不言自明。

  因此,正如早先对泰山的一球小胜不该评价过低,如今,在泰山自己也打出了一场大比分胜绩的时候,同样不宜赞誉过多。

  泰山此役的最大收获,是锋线上长时间找不到感觉的丹尼尔终于进球了,而且一进就是两个;另一员前锋大将李金羽亦有斩获。再加上连续两场当了“关键先生”的“超级替补”韩鹏,泰山三大攻击手均迎来了自己的巅峰期,而转会泰山后一直没能真正融入全队的郑智也破了得分的戒,对志在几线齐头并进、亟待提升进攻效率的泰山来说,实在太有利了。

  但泰山下半时尤其是打成3比1以后,显得有些过于用强。毕竟再过72小时就要迎战比力帆强大许多的深圳,胜局在握即可,此后的近20分钟理应控制节奏,减少体力和心力的消耗。泰山刚刚领先两球,图巴便迅速地先后换下李小鹏和李金羽,目的也正在于此。况且,三天后崔鹏和苑维玮就不能再代表泰山出场了,尽管他俩的位置上还有更老到的宋黎辉和王超,可是,宋和王的身后还有谁呢?

  泰山,越是顺利之时,越要悠着点儿。后面的路还长,难捱的日子,还没来到呢。(尹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尹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