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别了 世界杯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8:01 《足球》报

  特约记者沈君煜报道本周一,法国国家队的老前辈吕西安·洛朗与世长辞,享年97岁。他的一个进球使他的名字被载入世界足球的史册———因为那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

  1930年7月13日的那一幕,是吕西安·洛朗一生之中的永恒瞬间。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当时天气寒冷,还下了小雪。世界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揭幕,没有小号的助威声也没
有媒体记者的竞相追逐。赛事悄无声息地进行着,除了南美小国本身还在庆祝共和国的百年诞辰。

  吕西安·洛朗打进的那个进球后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影响,甚至在祖国都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响。千禧年岁末接受《法国足球》采访时,吕西安·洛朗讲述了当时的感受:“第13分钟当我打进这个球后,我只是感到很开心,队友们只是互相亲吻或是击掌庆祝,而后继续比赛。在那一刻,我甚至都没有意识到那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数十年后,吕西安·洛朗的这一进球才在全世界范围内被认知。尤其是1998年法国队在本土捧起世界杯为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提供了讲述自己故事的大好机会。尽管洛朗年事已高,但只要一讲到他的那个进球,他的双目还是会发出炯炯有神的光芒。“第13分钟……门将得球后直接长传发动反击……下底传中……右脚凌空抽射,死角!”

  作为一名球员,洛朗见证了法国足球联赛职业化的懵懂期和最初进程。1907年12月10日,洛朗出生于法国东部的马恩省边缘,和同为法国国脚的家兄让·洛朗一同起步于巴黎大区近郊的CA巴黎俱乐部。在那里,洛朗随队杀进了1928年的法国杯决赛,但以1比3不敌如日中天的红星队,屈居亚军。

  在那个年代,要想靠足球发财简直是天方夜谭。洛朗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在一家印刷厂充当工人。

  1930年,标志汽车公司以组建第1支职业队为目标四处寻觅优秀的球员加盟。时年22岁的洛朗随即和他们签定了月薪2200法郎的合同,那家俱乐部也就是后来的FC索肖。

  尽管洛朗在其球员生涯中经历了多次转会,不过他10次入选法国国家队的前9次都是在联赛职业化正式开始之前。

  多年以来,洛朗一直在元老足球队里保留着自己的位置。一次为了配合英国BBC电台的一次节目摄制,洛朗甚至还拖着老迈的身躯和英格兰足坛名宿加里·莱因科尔交换了数脚传球。两人当中,哪一位更令人肃然起敬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