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天祯:从王海燕挑战生存极限说起 给中国足球提建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5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据悉,4月8日,河南姑娘王海燕在江苏省姜堰市向“高空王子”阿迪力创造的高空生存28天的纪录发起挑战,她将在近50米的高空中生存32天,并徒步走钢丝126个小时。这看似是一场非常简单的吉尼斯挑战赛,据我们理解无非就是扯条钢丝绳,找一公正部门进行监督,最后将结论公诸于众罢了。但是大家大多还不知,她背后确有商务开发、新闻传播、活动协调等诸多职能部门在同时进行工作,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件事情本身已经被定义成为一种宣传的载体和盈利的手段。姜堰市政府和溱湖风景区管委会需要通过“会船节”提高自己作
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而把“王海燕高空生存挑战”作为其中的一项大的活动,不仅可以提高此次“会船节”的媒体曝光率,更可以通过社会各界对王海燕广泛的关注从而通过商务开发的形式让此次活动盈利。

  从理论上来说,我对这次活动持肯定态度。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谁要是再嚷嚷着某某活动带有商业目的、从而故做清高的话,那么哪个嚷嚷的人一定会是个疯子。因为只有盈利了,“会船节”才能继续搞下去,有了会船节,大家才会更多的通过媒体等了解这个旅游目的地,旅游搞好了,经济才能相应的有所提高。这期间是一个“链”的关系。

  而中国足球不也是这样吗?商家投资中国足球(含盖中国之队赞助、中超联赛赞助等),他们的目的不就是想要通过中国足球这个载体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从而促进自己产品的在华销售有所提高吗?而这些以生产饮料、通讯设备为其主业的企业愿意投资多少钱,不就是取决于到底有多少人在支持中国足球吗?因为饮料、通讯设备的主要消费群体与中国足球的受众群体正好吻合。所以这么看来,中国足球发展到什么程度实际上是与中国足球的受众群体的量是成正比的。所以,通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发展中国足球或者说是具体到中超联赛的受众数量是中国足球崛起的首要任务。试想,联赛如果真的没有派系、假球、黑哨,且呈现出名将儒帅点缀其中,年轻队员层出不穷,世界级球星来此安度剩余时光的话,我们的联赛何愁没有受众呢?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给球迷提供真实、精彩的足球赛事。那么同样道理,中国联赛有钱了,能够吸引诸如齐达内、罗纳尔多等球员选择来中国度过自己的最后时光的话,中国足球还愁什么不能进入良性运转呢?

  要知道,足球运动尤其是足球比赛在我国的受众量要远远高于西班牙、意大利的中流球队比赛的受众量。央视转播西甲豪门对决时的四千万受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前些年的可乐、香烟、手机如此看中中国联赛冠名权的问题了。

  中国足球在倒退,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的职业联赛起初从“万宝路乱军之中中标成功”到“中兴手机顺奸中国足球”,中国联赛的倒退程度实在是太显著了。为什么这些企业拒绝继续投资中国足球呢?原因有两个,第一是考虑到赞助这种假、虚、黑、官、斗的赛事,会影响到企业形象,对自己的产品销售不利;第二个原因就是考虑到了投资中国足球远不及赞助一下中国男篮比赛性价比来得那么实在。中国足球将联赛转播权从央视手中没收再卖给东方卫视,这期间挣得的那点利润远不及转手卖给东方后所减少的受众量对最终商务开发影响所损失的利润。而假球黑哨派系罢赛的发生,也更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恶性冲击,加之中国足球世界杯、奥运会成绩的滑坡,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的手众量仅仅相当于2002年的百分之四十五。西门子撤资的原因诸位更加明确了吧!

  因为联赛不挣钱了,所以“唇亡齿寒”的道理,各俱乐部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亏损。所以大牌球员纷纷被各俱乐部清洗也就情有可原,谁让这背后没有升降级作为制约呢?无奈之下,各俱乐部打出了青春牌,希望借此能够提高成绩顺便给球迷带来希望提高点广告价位。但是一个“08之星”就把这唯一的希望又给扼杀了。中国足球这无异于在自掘坟墓呀!

  反观山东鲁能,可谓逆市上扬、一支独秀,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山东足球在2003整体低迷的时候洽合时机的来了一个“双冠王”,而多年来山东足球做事光明磊落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从不招惹派系、假球、黑哨等问题,而年轻队员层出不穷也给山东球迷带来了对于更好成绩的渴望。所以,山东球市火爆也就不足为奇,山东鲁能盈利也就是水到渠成。而在大家都抛售大牌的时候山东引进大牌也就顺理成章了。

  讲了王海燕,又说了鲁能泰山,真想给中国足球提个建议:

  第一,恢复升降级、提高冠军奖励,制约各大俱乐部抛售球员,逼迫各大俱乐部从内外援引进、梯队建设上下功夫,从根本上提高中国足球精彩程度,把球迷请会来。第二,狠抓派系、赌球等不正之风,还足球一分清白,让球迷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第三,2006年中超转播权从新招标,以媒体的受众量为主要参考依据。第四,改变国青集训模式,明确以联赛为本的发展理念,正确理解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