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人间四月 黑白无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0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公孙小白

  溢火流金的岁月,体育的魅力涤荡着我的每一根神经。足球之外,篮球也是一道丰盛的大餐。NBA自不必说,自家的CBA也总能带来一些别样的欣喜。随着改革地不断推进,CBA也越来越贴近球迷、贴近大众。当那个大大的“my CBA” 的徽标在眼前闪现,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中国篮球那种“球人合一”的美好未来。诚然,前面的道路依然曲折,但是,有了正
确的方向、有了不懈的努力,“我的篮球,我的CBA”将不再是一句口号。

  同人不同命,作为比篮球具有更大影响力的“第一运动”,足球目前的处境可谓糟糕透顶。资本逃离、诚信缺失、球迷们的热情也一落千丈,中国足球只能靠“08奥运奖牌”等虚无缥缈的荣耀来刺激自己的神经。在这样萧条的背景下展开的中超联赛也注定不会逃脱少人问津的尴尬,联赛主赞助商的缺失已经为联赛定下了一个基调。虽不甚压抑,却也决不欢快。

  还好,几轮比赛下来,联赛还没有偏离正常轨道。从优秀到卓越有很长的距离,而从正常到优秀的距离则更加遥远。拯救联赛是我们的目的,但建设一个优秀甚至卓越的联赛应该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放眼望去,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艰辛之路,砾石、沙丘、激流、险滩、高峰,甚至还有暗布的陷阱。人们习惯于赞叹爱情的伟大,习惯于褒扬为了爱情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那么,如果你心中对中国足球还有一份爱,就应该在拯救中超、建设中超的道路上不懈追求不懈努力。当然,这个你,包括足协、包括俱乐部、包括球员、包括教练、包括媒体,也包括普通球迷。

  既然提及拯救,那么就不必掩饰这个肌体的病态。摈弃所谓的颜面,进行一下深刻的反思,无疑,这应该是拯救行动的第一步,是找出问题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反思,并不完全是件轻松愉快的事,严肃的深刻的反思必定会伴随着自责的痛楚。然而,不反思你就永远无法找到问题的根源,更惶论解决。

  有些问题需要深刻地反思才能发现,而有些问题早已明白无误地摆到眼前,比如假球、比如黑哨。要拯救中超就必须铲除这些毒瘤,自然,这需要时间。这些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解决,目前连比较有效的措施都没有。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举起那把斩向毒瘤的手术刀前,专家、学者们需要进行必要的论证。但是,在制定“手术方案”的过程中,“医师”们或许可以从下面的事例中参悟点什么。

  张晓彬,一个不是很响亮的名字,但也决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曾几何时,他还是留洋先锋。而今,回归国力的他却只能在无球可踢的窘境中迷茫着、挣扎着。即便国力不被取消参赛资格,一场比赛都没打过而且没和国力正式签合同的也只能枯耗青春。不是技术,不是能力,小张给出的解释是“不适应国内复杂关系”。而随深圳健力宝回到青岛对阵老东家的周挺面对记者也说出了具有震撼效应的话语,“在青岛踢球,感觉太累了!青岛各方面关系太复杂!”。“复杂”,两个境遇、经历不同的球员使用了相同的词语。可以想见,在复杂关系的背后,一层层深重的黑幕遮掩着一个个鬼魅的影子。

  有黑就有白,世界在这样的对立矛盾中变得五彩斑斓。像碧绿草坪中一束鲜红的花,规范、蓬勃的山东鲁能突兀地有些另类。一封公开信拉进了与球迷的距离,手臂上的黑纱、俱乐部领导的慰问和着几万元的捐款慰籍了一个远去的生命,也彰显了一支球队所应该具备的人本理念。

  在这样的一个人间四月天,我们的中超继续着黑白无常的演绎。如果还爱她,就请拯救她。如果想拯救她,那么山东鲁能无疑就是一个鲜活的榜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