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恺撒葫芦卖的什么药?--解读新国篮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10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詹德华报道

  在无数次的猜测后,中国国家男篮新一届教练组和队员大名单终于正式出炉,虽然在大框架上和预测的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新名单仍旧有不少地方让人看到了一点新苗头,但仔细分析起来,这个苗头也看出了一些新的想法。

  恺撒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新的国家队在主帅尤纳斯的任命基本上没让人感到意外,篮协在解释为什么选择尤纳斯的时候称,去年和国家队5个月的接触,尤纳斯对队伍了解,和队员关系融洽,并且管理严格,而且有着先进的篮球理念。而且篮协同时透露,去年备战奥运会时困扰尤纳斯的腰伤已经基本痊愈。

  有着“欧洲恺撒”之称的立陶宛人因为他在国家队的工作最后得到了这个职位,也是顺理成章。但尤纳斯究竟能带给国家队什么,值得人思考。其实,从尤纳斯在国家队的工作思路可以看出,他的许多做法和哈里斯不同,他对国家队的严格管理、认真训练和略带防守性质的战术多少有些类似当初老帅蒋兴权的路子,这样“适合中国国情”才是恺撒入主的真正原因。据悉,篮协和尤纳斯的合同签订到了明年的男篮世锦赛,如果成绩不错,“欧洲恺撒”很可能带领中国男篮征战北京奥运会。

  请五个老外安的什么心?除了尤纳斯外,本次国家队教练组中还有四名老外的名,除了伊格斯成为助理教练外,国青队主教练的法国人盖当也直接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另外 N BA达拉斯小牛队的哈里斯,也是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和小牛队助理教练唐·尼尔森,也就是小尼尔森同样是顾问。

  一下子5个老外,篮协期待的是一举两得:除了带领国家队取得好成绩,另外就是希望他们能好好指导一下中国的年轻教练。篮管中心副主任、负责国家队事务的胡加时也表示,请这么多外国教练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培养中国的年轻教练。而胡卫东等人被提到国家队也看出了这样的良苦用心。放弃大巴用的什么理由?

  新名单中没有了巴特尔的名字,这是为什么呢?篮协的回答是:“新一届国家队短期任务是今年的亚锦赛和明年的世锦赛,但长期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为此我们需要更多地培养年轻球员。在国家队中锋的位置上,已经有了姚明、唐正东和易建联,所以我们最终没有选择巴特尔。”而巴特尔本人也赞同这样的做法,看来,大巴真的要给小兄弟让路了。

  新名单是什么标准?

  新的国家男篮名单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从名单的调整完全可以看出,北京奥运会才是本届国家队最主要的目标。全队平均年龄是24.8岁,平均身高是1.99m。可以看出,新的队员充实进来后,国家队的年龄开始降低。胡加时表示,本次入选国家队的队员的选择原则是:本着长远利益与当前任务相结合,老中青三结合,以中青为主。

  据悉,男篮队员参加十运会预选赛期间,将面临第二次人员挑选。在第二次国家队集训时,肯定还要有人员的变动,并且人数从现在的18人减少到15人-16人。记者电话:88811647

  附:国家队名单

  领队兼教练:阿的江(八一)、领队:薛云飞(篮管中心);主教练:尤纳斯(立陶宛);教练员:闵鹿雷(北京)、胡卫东(兼队员、江苏)、伊格斯(拉脱维亚);技术顾问:蒋兴权(辽宁)、唐·尼尔森、戴尔·哈里斯(美国)。

  队员名单:焦健、张云松(北京);边强(辽宁);王博(吉林);姚明、刘炜(上海);唐正东、张成、胡雪峰(江苏);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广东);吕晓明(新疆);龚松林(福建);莫科、张劲松、李楠(八一)。

  2008年奥运会国家男篮后备队员30人名单:

  莫科、胡克、王中光(八一),张云松、焦健、陈磊、门维(北京),姚明、刘炜、王勇(上海),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陈大伟(广东),唐正东、胡雪峰、易立、孟达(江苏),张庆鹏、边强、杨鸣、谷立业(辽宁),王博(吉林),木拉提、吕晓明(新疆),张楠、李一丁(云南),罗智、邓力(浙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恺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