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江日报:武汉队要勇敢地面对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12 长江日报

  客场0比2输给了青岛队,本也没有什么奇怪。问题是,其后的一系列现象,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了球队和俱乐部的连锁反应,这个反应如果不能及时制止,将对武汉队这个中超新军是灾难性的。

  失败的客观原因

  客观地说,青岛的比赛场地确实差得一塌糊涂。瘌痢头般的草坪,凹凸不平的泥沙。用青岛人自己的话说:“破中超,谁还来关心啊。”

  比赛前,一位队员说:“我们队技术好,配合多,但这个场地很不适合我们的打法。”

  事实也如此,郑斌发第一次角球,一脚踢滑了,支撑脚下面被他踩了一个大坑,差点摔了一跤。

  比赛中,武汉队的地面配合完全不能实施,地滚球全是“蹦蹦跳跳”,只能长传球,这样就不可避免地落入了青岛队熟悉的战法中。

  失败的主观原因

  赛前,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意气风发地说:“解放思想,大胆地与青岛这种档次的球队要分。”

  从主帅裴恩才先准备的18人大名单来看,启用两名外援前锋,力争拿下这场比赛,先发两个年轻小将,尽快让他们融入到球队中去。

  先发阵容里,郑斌、吴鹏、姚翰林以及王文华都不以防守而见长。没有立足防守,轻视年轻的青岛队,盲目乐观,这是战略上的失误。

  从队员方面说,不适应场地,进攻不坚决、防守脆弱。用裴恩才的话说:“精神面貌极差,输在情理之中。”

  是否“杯弓蛇影”

  比赛一结束,教练和俱乐部官员的脸都阴沉沉的,这球输得窝囊;所有队员都蔫了———没有打好,人人自危。而媒体也穷追猛打———是否有重大“新闻”啊?

  有种版本最可怕,那就是怀疑本场比赛被赌博公司“操纵”了。比赛开始前,一位俱乐部官员十分敏感地追查本场比赛是否“开盘”。以至于在比赛开始前,让主教练临时更改了外援名单。

  去年的中超被“假、赌、毒”污染得失去民心,有关部门在今年联赛开始前还专门下文要净化中超环境。在这种背景下,难道武汉队球员敢“顶风上”吗?

  比赛一结束,陈旭东和裴恩才关在房间里密谈了两个小时,期间还专门召集了部分队员“探讨”了失败的原因。

  随后,“假球”的风声四起,迅速在球队中蔓延。一问到本场比赛,大家都只有摇头叹气,没有勇气直面失败。

  信任的尺度

  本场失利的最大遗患是信任危机,对于失利的责任,主教练裴恩才不可避免地要承担一些。

  熟话说:“打虎父子兵,上阵亲兄弟。”在今年的引援中,老裴相中的仅有周毅和孙锋。运气不佳的孙锋还没有上阵就跟健受伤,完全不能上场,而小将周毅还显得稚嫩。

  其他的引进球员中,郑斌算是铁打的主力。可是两场比赛里,郑斌都被提前换下。是他的水平不行吗?我看不是。郑斌的两场比赛都没有很好地显示出自己的功力。最少,在裴恩才的眼里,郑斌还没有发挥核心作用。

  从这场比赛看,面对不利的场面,裴恩才在场下干着急。场上的球员不是梦游就是力不从心。很明显,老裴的控制力度下降了。

  这也印证了一个信任问题。小将姚翰林说得好:“教练信任让我上,我就要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最少,这个年轻人的心态是很端正的。可是其他球员是否也这样呢?

  输球不能输心

  对于中超新军来说,这次的输球如同地震一样,看到的是比赛的“坍塌”,更严重的是“余震”连连。

  众志成城是一个球队生命力的体现。去年球队的成功,就很好地体现了这点,但仅隔半载,这种风气哪里去了?

  说裴恩才不用心,那是天大的谎言。可队员是否也像他那样“着急”了呢?这只有他们自己明白。

  被怀疑是队员最大的“委屈”。这对于武汉队的建设十分不利。去年在南京,黎梓菲面对以前的恩师周穗安所率领的球队时,表现失误。一度也被怀疑成“内鬼”,后来小黎被证明是清白的,而他在受此委屈后,能更好地表现自己,这才是值得肯定的。

  联赛才进行两轮。问题暴露得越早,越利于解决问题,输球不可怕,怕就怕在连“心”也输掉了。

  中超是武汉人多年的梦想。俱乐部、教练和球员,大家都有义务为武汉人民奉献一个美好的前景。

  今天,我们还要同更强大的北京队比赛,当务之急是调整好心态,大家齐心合力,这才是面对失败的态度。记者陈晓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