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感谢勇敢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24 体坛周报

  怎么样,看这样的德比过瘾吧。笔者个人感觉,是相当刺激的。好多年没看到这样精彩的德比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德比有无限的激情,有漂亮的配合,还有不少的进球。在全世界转播了这场比赛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人热爱足球,或者说更热爱进攻足球。德比这扇橱窗,向外界展现了西班牙足球的特色。

  坦率地说,应该感谢巴塞罗那,感谢里杰卡尔德,他们的勇敢为这场比赛增添了光
彩。试想,如果汲取输给切尔西、被贝蒂斯利用反击战术逼平的“教训”,而到伯纳乌来一意孤守,那这场德比就不会如此开放,不会有这么多对攻场面,也就看不到卡西利亚斯的扑救。皇马的艺术和场上的随机应变,巴塞罗那的大无畏和勇敢,是本轮德比不可缺少的两大要素。巴塞罗那输了比赛,但没有输掉它的骄傲和光荣。

  从功利主义的角度考虑,有人会把巴塞罗那的贸然进攻看作是自杀行为,他们会赞成保守派的说法:“巴塞罗那积分领先,没有必要在客场和对方斗气。避其锋芒,在客场拿一分都该满意,应该让皇马在窒息中慢慢死去。”但是,里杰卡尔德在得知费戈没有进入首发阵容,卢森博格决意利用罗纳尔多和欧文和巴塞罗那打速度战时,荷兰人并没有改变主动进攻的初衷。

  里杰卡尔德的理由很简单:第一,皇马进攻能力比贝蒂斯强,一旦被他们控球,一旦战火燃烧在巴塞罗那一方,罗纳尔多、欧文和劳尔随时能使出致命杀招,防是防不住的;而巴塞罗那也不擅长防守反击。

  第二,费戈不首发,皇马的边路力量削弱,巴塞罗那不能不利用这点。皇马有可能赢在中路,巴塞罗那也有可能赢在边路,各人可以利用自己的武器。久利、范布隆克霍斯特上半场有多次射门和传中,这证明了里杰卡尔德思路的正确。

  第三点更为重要,是因为巴塞罗那这样的强队是不应该轻易改变自己的打法的。去年里杰卡尔德曾在伯纳乌战胜过皇马,今年为什么就不能?

  值得注意皇马进前3个球时,巴塞罗那禁区里防守的球员不比皇马少。由此可见,皇马赢球不是赢在反击上,巴塞罗那的输球也不是因为大举进攻的自杀行为。

  这场德比,卡西利亚斯扑掉不少险球,而巴尔德斯只扑住了贝克汉姆和费戈的两次远射。齐达内、罗纳尔多的两次头球破门时均没有人看管,劳尔和欧文的射门从巴尔德斯肋下滑过。这就是巴塞罗那射门比皇马多,进球却比皇马少的原因。

  不同级别的球队,给自己的定位是不同的。让努曼西亚、阿尔瓦塞特这样的弱旅去和皇马打对攻,是自杀。而像巴塞罗那这样的强队,和皇马对拼则是种勇敢。假如运气稍偏向巴塞罗那一点,媒体该是里杰卡尔德了。周一凌晨,当球队返回巴塞罗那机场时,竟有五百多名球迷前来迎接。虽然输了德比,他们还是跳着喊“巴萨!巴萨!”看来,像我这样有榆木脑袋的还真不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