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皇马vs巴萨 解放 美好 热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31 南方体育

  两支踢出如此赏心悦目的足球的球队却双双无缘冠军杯八强,这是不是功利实用足球时代的悲剧?皇马对巴萨,半场球就抵得过米兰德比整场球,切尔西对拜仁虽然也是4比2,却也明显不及这一场丰富、精彩。至少西班牙世纪大战,已完完全全成为足球美感、性感的最高指标,它肩负着把我们从越来越沉重、乏味、无趣的足球世界中解放出来的使命,即使是沮丧的巴萨球迷,在这样一场比赛过后,也会认定足球更美好、更值得热爱了。

  而AC米兰、切尔西,可能还有尤文图斯,恐怕是另外一个方向,代表足球的实用指标更加攻守平衡,更有效率。这两类足球互为镜鉴,悲欢离合。我不太同意解说表现出色的段暄老师对皇马巴萨防守的苛求——至少皇马的防守有一个阶段竟令人想到切尔西!——对这样两支都只用一名防守型中场的球队来说,这样的防守功课交代得过去了,再强调一遍:这和喜欢用三名防守中场、并且边卫较少助攻的莫里尼奥足球实在是相去太远。

  皇马比巴萨强的是一个卡西利亚斯外加一点运气,令巴萨减色的,还有只打出80%的普约尔(带伤上阵)和埃托奥(受伤下场)。这远比诺坎普第一回合精彩,毕竟皇马复活了,而巴萨踢得也依然生气勃勃。尽管6分的差距依然难追,但对皇马而言这是意义深远的一仗,是卢森博格时代一块名副其实的奠基石。从格拉维森加固中场、贝克汉姆回到右路,到重用欧文,卢森博格给皇马带来了三板斧和三响炮。双双都在右路进攻上大做文章,这使得贝莱蒂和萨尔加多经常严重失位,只不过皇马更善于声东击西地大打贝莱蒂和范布隆克霍斯特身后的空当。

  对巴萨来说,这几乎就是斯坦福一仗的翻版,永远占尽控球权的巴萨却永远吃对方反击的亏。一直龟缩后场佯装低调老实的卡洛斯具有贝莱蒂无法比拟的老谋深算和高效率,他那刺刀见红的冲刺,实际上是比赛的转折点。而送给罗纳尔多的那个头球,则是巴萨不可原谅的错误——他们似乎完全不相信罗纳尔多还长着一颗头。

  巴尔德斯和卡西利亚斯的明显差距也决定了这场比赛。卡西利亚斯的牛逼在于,即使在扑错方向或身体完全失衡的情况下也能用腿、用身体挡出或压住皮球,这个本事举世无双。

  里杰卡尔德并不因为是客场、而且德科缺阵、普约尔带伤而保守,照上防守能力不如德科的伊涅斯塔。对这样一支狂人球队,我们可能不能苛求他们的防守,但必须对其进攻效率提出更高要求。遗憾的是巴萨太善于浪费机会了,德科缺阵少了禁区前沿拿手的冷射,小罗的攻门线路始终被挡,机会最多的久利却成了“久不利”,巴萨进攻有严重的埃托奥依赖症,但实际上喀麦隆看起来本应该进球数达到30个才是,假如扣除点球,其实他的进球效率还明显不及欧文。埃托奥受伤下场,里杰卡尔德又犯了一个错误,让级数不够、脚下不灵的达米亚、而不是贝莱蒂打右翼锋(最后几分钟才让这两人互换),巴萨就只能靠小罗单打独斗了,此时的小罗,虽然无比骁勇,但却让人联想到湖人那个孤独的科比。

  埃托奥至少休战三周,严重的话告别本赛季,在阿尔贝蒂尼逐渐被证明失败之后,马克西·洛佩斯能证明什么呢?巴萨比上赛季强就强在对小罗的依赖减少,从单打独斗变成多点狂攻,现在,在埃托奥倒下之后,小罗不得不飞得更高,巴萨才能保住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晓舟新闻 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