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莽评论:忠诚还是背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3:58 新闻晨报

  好像只是一夜之间,那一抹灿烂的金黄色便从NBA的天空中遽然消失了。留下还来不及伤感的人们,茫然无措地守着周遭那庞大的空洞。

  没有征兆。其实,即使有过征兆,也难以被轻易地察觉。湖人王朝的旗帜太过张扬太过鲜艳,去年夏天那几道灰色的阴霾掠过它的面颊,仿佛也仅仅惊动了一根细细的汗毛。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因为科比的顺利续约,杰克逊和奥尼尔的离去所引起的损失以及所引发的震动被人为地控制了,老板巴斯是如此振振有辞,以至于连警觉的人们都不得不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过于敏感。科比的球队。这样的定位和表述曾经听上去十分明快,但现在却显得无比苍白。

  我不是湖人的球迷。从来不是。我对于NBA甚至对于篮球运动的全部热情差不多都给了迈克尔·乔丹。我也谈不上讨厌湖人,我只是依旧眷恋着公牛。我宁愿重看一遍乔丹的比赛录像,也不愿收看一场湖人的现场直播。过去奥尼尔在的时候,我还时常关心一下湖人的比赛,我觉得“大鲨鱼”那种纯粹的刚猛和率真的憨厚挺招人喜欢的。如今只剩下科比,我想我不再能够找到亲近湖人的理由。我反感科比的阴郁,他笑的时候都带着某种不置可否不明所以的意味。也许他偶尔的一次篮下突破多少还有点乔丹的风采,可他就是打动不了我。

  我表现出了明显的倾向性,这一点让我自己都感到吃惊。有的时候我甚至会替湖人不平———让科比这样的角色坐上王朝的龙椅,岂不是要变天?

  去年圣诞节奥尼尔回洛杉矶的时候受到了隆重的欢迎,由此我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所谓的忠诚,究竟是对某支球队,还是对某个人?而所谓的背弃,是否恰恰又包含着某种忠诚?

  在思路出现混淆的迹象之前,我决定去麦当劳。“我就喜欢”,吃着汉堡,我想我的头脑会变得简单一些。当然,让自己的头脑变得简单不一定非得通过麦当劳———好莱坞传奇巨星杰克·尼科尔森坐在球场边的那个固定的位子上已经有三十年了。他成为湖人球迷的时候,恐怕科比的父亲还没有完全长出喉结。但现在,尼科尔森却依然雷打不动地准时出现在球馆,为一支名叫“科比的球队”加油呐喊,和裁判吵架。对于无缘季后赛这样的悲惨结局,我想他不至于会痛心疾首。他充其量只会一边翻着日历一边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我的座位有半年的空闲。”他才不管是“科比的球队”还是“约翰逊的球队”,他只认洛杉矶,只认湖人。和拍电影一样,看球也是他的工作。输赢更是小事,它全部的意义仅仅在于,它能够决定尼科尔森今天晚上是吹着口哨还是骂着粗口开车回家。

  我钦佩尼科尔森的忠诚,但我也想说:如果你不喜欢科比而喜欢奥尼尔,又何必守着湖人不放呢?今年夏天,开车去迈阿密吧,“大鲨鱼”在总决赛里等着你。

  我们都只是球迷,我们所作出的选择不应当成为一种刻意的负担。它最好符合我们自己的心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