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泰山不穷 亦应思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0: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是被动局面下的后发制人,还是最后关头进球的1比0小赢,进球的队员也还是那个超级替补韩鹏,甚至连首发阵容和三个替补人选包括被他仨换下去的人物、顺序亦一模一样……“中国尤文”鲁能泰山,就这样,又克隆了一场典型的“望加锡之胜”。如此,把中超和亚冠加在一起,泰山本赛季至今已是五战皆捷。

  尽管泰山在连续讨伐强敌、体能明显居于下风的艰难险阻之下,依然踢得镇定自若
,凭借自己的沉稳和老到,硬是以柔克刚化解掉了中超升班马上海中邦咄咄逼人的凶猛气势,再一次如履薄冰地到达胜利的彼岸,这种精神和意志值得大大称道,但是,目前疲于奔命两线作战(很快就要变成三线乃至四线作战)的泰山,继续这般疲于奔命下去,球运总有不眷顾他们的那一天。

  而且,由于日尔曼老头克劳琛铁了心要把泰山几乎三分之一的主力和近半数替补带到德国去,足协同样铁了心站在这位08奥运队主帅一边,泰山能够以眼下这班人马勉强对付内外两条阵线的日子,马上也要结束了。想想看,对马卡萨和中邦赢得何等艰苦的泰山,再失去杨程、周海滨、崔鹏这些场场首发的骨干,这球还怎么往下踢?

  所以,泰山必须面对的,远远不仅是中超和亚冠的那些对手,还有昏庸的中国足协。虽然足协把中国足球和足协大员自己的前途全部押在08奥运这一宝之上,无疑违背了起码的客观规律,现在就能够预言他们的梦想根本不可能实现,不过,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大旗之下,泰山没有机会也没有胆量与足协抗衡。对泰山来说,只能容忍球队技术和战术含量的日益下降,让体能和防守的地位至高无上。不难想象,泰山今后会死心塌地走“中国尤文”之路。

  因此,即便为泰山赢来五连胜的这批主力和主力替补,直至替补出场的时机和方式,都是图巴用来最顺手的,也不宜再原样沿用。客战中邦赢来险过剃头,泰山除了刚从印尼飞回来体力不支,与他们在望加锡的取胜版本被马良行、范志毅们研究透了,而泰山果然一成不变自投罗网,亦难脱干系。若非中邦几员射手的脚法实在太糟糕了些,先进球直至最终获胜的,恐怕就不会是泰山了。

  泰山必须改变,也只能改变。如果改变的不是目标,那么,就应该是向目标进发的道路。泰山理应使用更多的队员首发或替补,比如完全有能力首发或替补的高明、刘金东、宗垒。即使曼联、皇马、巴萨和AC米兰那样的欧洲超级豪门,只用一套阵容兼顾国内和欧洲赛事,也是无法做到的。他们也需要采用轮换制。

  另一个改变,不妨单独针对锋线外援丹尼尔。在某种意义上,泰山的五场胜利场场艰险,与被寄予厚望的丹尼始终找不到感觉、一球不进,息息相关。志在夺冠且是志在有冠必夺的泰山,不能只靠一个打替补的韩鹏得分。

  赛季前引进外援时,舆论对俱乐部“吃人家剩饭”买来原国安旧将巴辛极为不满,直到大牌的丹尼露面,才算平息了大家伙儿的火气,岂料几场比赛下来,巴辛光芒四射,拖后腿的反倒成了丹尼。客战中邦,有球迷称丹尼快成了去年的尼古拉斯了,然而比较丹尼和尼古,进球时可能丹尼更好;不进球时,更好的显然是尼古。尼古不进球还能助攻,而丹尼是那种需要别人助攻的前锋。图巴可以考虑让韩鹏首发,把丹尼放在替补席上憋一憋,说不定就能把他的状态憋出来。

  穷则思变。泰山不穷,但若不求变化,穷日子的到来大概就不远了。

  (尹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泰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