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是谁击倒了常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0:22 新浪体育

  3月份围棋热度还尚存余温,今天的富士通杯首轮常昊和周鹤洋就双双倒下了,谁之过?

  冷门出现在常昊身上。应氏杯夺冠仅仅一个月,富士通杯首轮竟然输给了日本老将山城宏。今年47岁的山城宏在日本棋坛有“渗透流”之称,20年前,山城宏是和王立诚齐名的日本棋坛的青年才俊,1987、1988年,他曾连续两次获得本因坊挑战权,但惨败于当时如
日中天的武宫正树。不过,山城宏最遗憾的当是1992年在棋圣战上3比4不敌小林光一。另外,聂卫平曾在十年前的东洋证券杯半决赛上修理过山城宏。即便如此,此后山城宏也基本上没什么像样的战绩,无论国内还是国外。

  虽然李昌镐也曾多次被日本老将修理,但那是在他状态不好或对对手十分陌生的情况下。一个新科出笼、正值当打之年的世界冠军,首轮就被一名47岁的老将淘汰,真的令人很意外。是不是夺冠后的一些活动影响了常昊的状态和本次的发挥呢?这个问题应该可以被否决。早在应氏杯夺冠后的第二天,我和中国台湾一名记者一起采访常昊时,就向常昊提出这个问题:“当年老聂成名后受不了很多诱惑,投身滚滚红尘,以至于后来一落千丈。你会不会也受影响呢?”常昊当时就给予了回答:“不会。除了和亲朋好友以及一些必须参加的活动外,我不会受外界的干扰。”

  另外,纵观常昊近阶段的一些活动,其实并不多,除了在棋院的庆功会和上海为他举办的庆功宴外,常昊参加的活动相当少。大部分时间在干嘛?当然是在下棋了。前不久,我曾去过几次棋院,都发现常昊在看队友比赛或研究。

  论实力、论状态、论对手,常昊都不该输,他没有倒在和韩国人的拼杀中,却被一名日本老将淘汰,十分遗憾。山城宏击倒常昊让人不太信服,那究竟是谁击倒了常昊呢?这个问题只有问常昊了。

  周鹤洋首轮张栩一点也不意外,张栩算是目前的日本第一人,2004年世界棋坛收入第一人,目前正处于状态巅峰期,他赢任何人都不算冷门。

  常昊和周鹤洋虽输了,但好在古力、俞斌和王檄还在。谁敢小看他们三人呢?古力,不用说了。俞斌,谁碰都会觉得头疼。三人中即使是稍差点的王檄,也是去年的三星杯亚军。看第二轮的对阵,古力VS李昌镐,无疑是本轮最大的看点,古力是中国头衔最多的力战型棋手,李昌镐是世界第一人,无论输赢这都是最为关注的一盘棋,另外,崔哲瀚VS张栩、依田纪基VS李世石,双方的争斗都将是火花四射、令人眼花缭乱。俞斌VS周俊勋、王檄VS羽根直树,应该可以确保一名中国棋手直八强。连续两年没有中国棋手进入富士通杯八强的耻辱应该不会再出现了。

  (李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常昊新闻 全部富士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