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爱拜仁:缺乏文化底蕴 蓝狮还远不是豪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27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一个男人要走多少的路,才能真正成为男人?

  一支球队要经历多少的风雨,才能真正称之为豪门?

  ——题记

  最近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当英超的切尔西和利物埔进入冠军杯8强后,就在这一小段时间内,突然在论坛里一下子冒出了那么一群所谓的他们的球迷。而其中尤以切尔西的势头为最猛,球迷越来越多,(很多都是新人,)大有赶超豪门的趋势,切尔西的暴光率也是越来越高,仿佛一下子好象就成了论坛里最火的球队。而这些切尔西球迷,不管是刚来的,还是过去没听说过现在突然就宣称自己是的,表现都差不多,一边互相打哈哈,一边猛吹切尔西,吹啊吹啊,都快要吹上天了,什么防守最好啦,什么进攻也很犀利啦,尤其是把他们的队中核心,一个好象叫做“兰怕德”的家伙(兰是英格兰的兰,德是德国的德),吹得简直就成了足坛最佳。

  其实看过那场比赛的人都知道,切尔西之所以能淘汰巴萨,不是因为他们进攻有多强,而主要是因为他们防守做的好,请问切尔西球迷在客场的时候你们一共几次射门?那个唯一的进球又是怎么进的?可惜的是,巴萨的防线实在太差太差了,开场20分钟就丢了3个球,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这么差的防线,在冠军杯中被淘汰也是可以理解的。总之,切尔西目前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承认切尔西确实是很有实力的,不过却也不会因为最近的这几场胜利就简单地将之定义为豪门。

  其实,赢了巴萨,并不算什么,你们的噩梦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拜仁、尤文和米兰,会告诉你们什么是真正的豪门。

  所谓豪门,是必须要经历一番惊心动魄的辉煌和消沉的,是必须要有那么一种特定的文化气质的,这种重要的文化底蕴,可以对整个球队起到很到的凝聚作用,提高队伍的抗挫折能力,使球队可以在逆境中迅速奋起。

  提到米兰,我们都知道米兰王朝,还有那之后的那段衰落,但米兰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之能够很快重新崛起,如马队这般是如何的不离不弃并用其精神感染了无数新人,看现在舍瓦、内斯塔、卡卡他们都已接过了前辈们的枪,继续创建着米兰新的王朝。提到曼联,我们都会想到红魔的血性,国王的狂傲,黑风双煞的跋扈,还有爵爷一手培养起来的那一代人,基恩的怒吼,吉格斯的狂飙,等等,所以说即使现在的曼联处于青黄不接的低谷,但他们豪门的底蕴还在,他们还是可以把阿森那这样曾经不可一世的新贵打的一蹶不振。提到拜仁,我们想起的是那一个个的巨星,更有那种永不认输,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精神。所以说在前几年老虎和艾尔泊的时代,即使拜仁不被人们所看好,即使队中没有多少大牌明星,但他们仍旧是欧洲赛场上的一支强大力量,而艾尔泊这个二流前锋,更是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他的名字。现在的拜仁,也正处于重新崛起的时期,我们的实力虽然不是特别的强,但我们的“神”还在,任何一支队伍想要战胜我们,都不会有超过六成的把握,更何况是和阿森那同属新贵的切尔西,在拜仁面前更是占不到一点的便宜。

  西方有句谚语:欲灭一国,先灭其文化。我国也有“患莫大于心死”的说法。因此,千万不要小看了文化的作用。

  让我们来看看真实的例子:

  在伊朗国家队中,阿里.代伊现在都老大一把年纪了,可国家队还是召唤他,他在场上还是那么重要,这不,世界杯听说还要上呢。

  在米兰,贝总理又和马队续了约。难道他就不知道老马的老迈吗?他当然知道,但他更知道老马的重要作用,不止是他的状态,更有他的精神。

  在拜仁,我们看到卡恩一次次地被表扬,被强调,即使状态不的时候好贝肯保尔也力挺他在国家队担任主力,还有绍尔,虽然业不再年轻,虽然不断地受伤病所累,但他只要一上场,就马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焕然一新的拜仁,有了他,我们的实力就高了一个档次。

  好的如此,差的也要多多照顾。

  在尤文,即使皮耶罗状态时常低迷,但卡佩罗依然经常给他机会,在黄马,即使劳尔被很多人骂,但他依旧挤走了莫伦特斯,依旧首发。

  难道是这些教练傻了吗?是他们不懂球吗?不,他们都是老江湖,一个个都老奸巨滑。这说白了就是这么一个思路:必须要延续和积累球队的成熟的、成功的文化,这样才是搞足球的人的真正大智慧。

  就好比马尔蒂尼重振米兰,费拉拉重整尤文图斯一样,靠的就是这种智慧。

  而像阿森那这样的新贵,状态好的时候被阿迷捧上了天,什么49场不败啦,什么天下无敌啦,但自从被豪门曼联教训了一下之后,就彻底萎靡了。还有切尔西,他们的老板其实就是个商人而不是足球人,那些球员只是为了暂时的利益而乌合在一起罢了,球队成绩好的时候,什么事儿都没有,风平浪静一切都好,但一旦受到打击成绩差了,这种文化上的贫瘠马上就显露出来了,而一个球队不可能一直状态好而永远不低迷,所以说他们的伤痛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必然的。

  所以他们的繁华其实只是一种假象,稍微受到一些风吹雨打,就随风雨而去了。

  于是乎,没有文化积淀的球队要作秀,今天骂裁判,明天抖秘闻,就怕媒体不知道你是谁,这是从来就没有踢过球的穆尼料的拿手好戏。

  新贵,就是不如豪门。阿森那就已经是前车之鉴,切尔西也将继续步他的后尘。对于球队来说,文化底蕴是非常重要的,而文化的积累和积淀绝对不是钱可以做到的。这需要很多的时间。

  说实话,切尔西现在输给拜仁,那就是他够幸运,可以早点发现问题,冷静头脑,好好反思一下。要是万一侥幸赢了拜仁,那么切尔西以后的路就不好走了,对尤文或米兰他们还是要输,而且来的太晚的失败将会掩盖问题,使他们不能很好的认识自己。所以说切尔西输给拜仁,对他而言其实是个好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冠军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