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月上窗纱:仅有一个是不够的--谈刘翔效应与田径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4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刘翔火了。作为奥运会的跨栏王,刘翔成了万众瞩目的世界级田径明星。

  刘翔以汗水、上天、师友赋予他的一切铸就了一个神话,并用这个新的神话打破了旧的神话:黄种人不适宜从事田径运动。

  2008北京奥运会正向我们走来。一个为田径而生、为田径而歌、把田径运动深深融
入生命之中、“一站在栏前就会兴奋不已”的跨栏王在中国应运而生。

  刘翔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所到之处美眉尖叫蜂拥,耀眼的光环无处不在,各种商业活动和广告接踵而至、应接不暇。奥运会后,关注刘翔的人多了,关注田径的人也多了。田径运动得到了领导的前所未有的重视,田径训练一无资金、二无设备的困难窘境终于得到了改变。这就是刘翔效应。

  刘翔效应的出现和我们这个时代的变革息息相关,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一效应,使我国田径运动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并打造田径辉煌,让中国的田径事业更加普及,人材形成新人倍出了良性机制,当是田管中心和国家体总值得思索的课题。

  我们正处在一个包装的时代,明星需要包装,项目运动的推广同样需要包装,作为国家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总的任务不仅仅是实施金牌战略,更应当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体育运动的普及与推广重任,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有普及了的、国民广泛认知和喜爱的项目运动才有可能形成人材倍出的肥沃土壤,金牌宏观战略也才有可能持续实现!

  今天,我们从事任何事业都需要更新观念。体育运动的管理与推广亦如此。田径运动应改变过去旧式的、采用行政手段发文件的运动“推广”模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学会用市场手段进行田径运动推广,这里面包含了如何较好借助明星效应技巧进行商业化运作推广的问题。

  一切明星效应都是具有生命周期的,刘翔的效应能持续多久呢?这不禁让人想起短暂辉煌过的马家军,如果说马家军效应曾经引发部分女孩热爱上了田径运动,那么,这种“引发”更多的是自动引发、而不是管理者假借明星效应通过包装后引发的项目热潮。时过境迁,往事如风,今天,当马俊仁教练在养狗之余、充满爱意地抚摸着藏獒肥厚的身子,回想起昙花一现的昨天时,一定会嘘唏不已!

  2008年需要刘翔,但中国的田径运动仅有一个刘翔是不够的,2008年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是一次家门口的一次性娱乐,我们需要刘翔2008年时在北京风驰电掣般的跨越,更需要2008年以后中国持续的田径辉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