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永不断线--网络围棋在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54 《足球·劲体育》

  □贾知若

  上网是一件奇爽的事——对我来说,是学会上网下棋后才领略的。一个通宵在联众实现了15连胜,成为网络的有D棋手,黎明的夜色何等温馨?那时候还是拨号上网,每次努力点击联众图标时,我的愿望是面前的电脑永不断线,以支持那些夜以继日的虚拟战斗。

  是的,永不断线。在网吧开始流行的日子里,我的一位棋友套用了一句广告词——“我不在家,就在网吧;我不在网吧,就在去网吧的路上。”他穷得买不起手机,但我们总能及时地找到他,因为那段时间他找到了一个永不断线的所在。从家到网吧,原来是一根优美的直线。

  后来我知道网络不是业余围棋的专利了,后来我发现网上的连胜越来越不容易实现了,再后来,就连我敬仰的何四祥6段了不再牛X了。有一天他努力掩饰着愧意,对我坦白从宽——“我在TOM刚刚降为5D……”。

  几年前,这个世界上第一次网络围棋的国际比赛是在中国孔杰和韩国宋泰坤间进行的,我写过一篇《网络围棋‘在路上’》,昨天手忙脚乱搜寻资料时,发现有些东西值得回味——

  “密室里,裁判和摄像机镜头不停转悠,一名‘黑客’鬼魅般的身影凌空掠过,电脑屏幕里传来脆生生的落子声……一切和从前有所不同。正襟而坐的两位对局者--21岁的孔杰和未满18的宋泰坤,在两个国度里进行着他们之间的战斗,网络接通了被古希腊人称为“以太”的空间,年轻与虚拟,这一刻被用以完成一次全新的尝试。

  网络围棋已在路上,这比一盘棋的胜负重要得多。”

  今天来看,在路上的网络围棋已经走过了泥泞的乡间小路,它真正上路了,在中国棋坛顶尖如古力、孔杰者,也开始非常正式地参加世界网络大赛和东洋证券杯——绝不是简单的游戏,高达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冠军奖可以作一个证明:在虚拟空间里进行的对决,依然可以成为职业棋手们眼前真真切切的“饭碗”。

  世代相传的古老游戏与永不断线的网络联姻,它们激发的火花将会燎原否?我不知道。也许现在能够肯定的只有一件事——网络的围棋,是另一片天空,而围棋这个精灵能拥有两片天空,俗一点说,她会更加、愈发、进一步——“迷死人不赔命”。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