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启伦:正走在王者的道路上 对鲁能多一份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如果说,目前中国足坛最具人气的球队是山东鲁能泰山,这话应该不为过。我们已经不需要列举太多的以证明这个论调的事实。所以,足协将2005中超联赛的开幕式放到鲁能所在的主场城市济南来举行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鲁能泰山征战职业联赛12年来,首次享受到从自己的主场来踢揭幕战的荣耀,这无疑又是进一步巩固其中国足坛顶级俱乐部行列地位的机会。

  可是,鲁能泰山的这场胜利,却让人在赛后评论中多多少少都带了一声叹息!原因很简单,这是因为,所有看好鲁能的人大都不会想到这场胜利来是如此艰难。仅仅是凭借着补时阶段李金羽的进球才把三分留在了济南。

  客观的说,上海国际队采取了非常聪明的战术指导思想;就是稳住防守,偷袭反击。这应该是他们实际有效而又不失体面的正确打法。而反过来说,如果这样的战术让鲁能来做可以吗?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以这场比赛的背景和双方所处的包括球队实力本身在内的地位来看,鲁能是不可能这样打的;别说他们自己,就是外界所有支持他们、认为他们是中超冠军最大热门的球迷也不允许他们那样打!因此,这实际上是给了鲁能一个无形的压力:比赛要赢,还要赢得漂亮、好看。

  坦白的讲,鲁能全场比赛是认真地朝着既要赢得比赛又要赢得漂亮这个目标而努力的。但他们交出的最后答卷却是;比赛结果是如愿获得了胜利,但过程却惊险万分,波澜不惊。从实际意义的角度看,鲁能获得了一场意义不同凡响的中超揭幕战的胜利,这是值得肯定的。任何一支志在夺取联赛桂冠的球队都不希望他的联赛首战是以失败为告终,都会争取以一场胜利吹响争冠号角。只是从实战角度看,鲁能的赢球过程跟他们中超最强队的身份还有很大不符。

  然而事实上,世界上任何一支强队也不会保证它的每一场比赛都能做到结果和过程的完美结合。强队之所以被称作强队,从过程和结果的辨证角度来看,是因为强队往往能够做到在充分保证赢得后者的前提下,尽力做到前者的精彩无暇。我想,这个道理应该是所有看球人都认可的。体育竞技本身就深藏“缺憾的美”的魅力,足球更是如此。而“缺憾”的涵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竞技结果和竞技过程很难同时属于胜利或失败的一方。

  鲁能泰山对上海国际的这场胜利就属于这样一种情况。依照鲁能主帅图巴的执教思想,他是最期望达到结果和过程完美结合的人了。但比赛之后,他也表达了“对胜利贪得无厌”的想法,为什么呢?因为图巴明白,他带领的鲁能泰山最终能使人信服的事实,排在第一位的是胜利的结果,而过程的华丽异彩则永远是排在第二位的。从鲁能新赛季的人员变动来看,绝对实力上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新阵容的真正实力发挥出来则是需要一点过程的。更何况,一支球队的成熟标志往往是先学会如何赢得结果,再注重过程。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强调,鲁能泰山正行走在成为中国王者球队的道路上;要想顺利达到这个路程的终极目标,必须是以一场场的胜利和由此带来的一个个冠军为保证的。从胜利到冠军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而最后的冠军所包含的不同胜利意义也不尽相同。有的是瑕疵胜利,有的是完美胜利;有的是苦涩胜利,有的是喜悦胜利;但凡此种种,都是球队不断走向成功的资本。

  我们当然希望,最后成功的球队的每一场胜利都是完美无暇。但这又是一种奢望。鲁能泰山既然已经给了人们值得有更高期待的充足理由,那我们就耐心等待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