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岗专栏:想起孙继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18 南方都市报

  程潜启厚

  ●程岗专栏

  买了几本书,孙继海的《我的太阳》和阿姆斯特朗的《重返艳阳下》摆在一起。不知道缺了点什么,那个环法冠军的故事让人感觉更丰富些,不过我不认识他。

  上星期中国对爱尔兰的比赛,看到李铁在都柏林场边,孙继海则是在曼城的家里看电视了,我想孙继海不会有什么特别快乐的情绪,因为受伤,看着国家队在离他很近的地方踢球却出不上力。

  去年6月,结束了03-04赛季英超之后,孙继海来到佛山为他代言的摩托车做宣传,我们有机会做了采访。他对于自己和米卢的矛盾直言不讳,他承认米卢是有能力的人,但米卢差一点把他废了,让他很难受。孙继海的能力和他对事业的追求和执着,凡是球迷都多少知道一些,然而,在他也遇到不顺事时,他在书中也说自己专门找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呆了3天,之后他逐渐想清楚了一些事情,后来有了在李明的婚礼上他主动向米卢示好的一幕,有了后来他重返国家队的故事。

  书中他还提到徐明,徐明当时给他的话不多,只是说“男子汉大丈夫,能屈能伸,目的毕竟是第一位的”。

  我们那天的采访先是在佛山搞一个签名会,同事拍摄时我在旁边看孙继海签名签到手软。后来去顺德的一个中学和学生们见面、辅导,学生太多,他很想传授技艺,但十来个受辅导的学生在几百个看热闹人的包围下几乎动弹不了,辅导很快结束。我站在球场边上看到他往场外走,身后黑压压的一帮同学尾随着,那个画面像电影里阿甘长跑横穿美国时,那些尾随阿甘的人和阿甘共同组成的场景。

  孙继海后来跑进了学校会议室,我也去了。他主动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程岗你好!”后面的采访很顺利,他没有提到他那需要照顾的哥哥,没有说到当年落选健力宝队后的苦闷,他只是说到了米卢,那一次的困局很具体的就是因米卢而起。他直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米卢是为什么。

  现在我只能猜测米卢的心思,不用孙继海只是因为他太优秀,让米卢难以因为他的突出而控制好整个团队,米卢让孙继海痛苦。但米卢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国家队里别人也获得了机会,而且优秀的不止孙继海一个人。

  孙继海也没有错,他只是坚持自己做人和踢球的直来直去的风格,然而他的性格决定了会和米卢有冲突。

  孙继海已经和曼城签了新合同,应该是好事,但是他还不能上场比赛,他还得熬一段时间。不容易的,生活里谁都有很难熬的时候,很多人不能正确面对,我想等孙继海又在球场上奔跑如风的时候,他应该是我们的偶像了。

  程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