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超级俱乐部的浮华背后是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44 中国青年报

  先是足球,接着是乒乓球,鲁能以一面旗帜打造了中国体坛两套“豪华阵容”。在感叹鲁能财大气粗的同时,却难免生出隐隐忧虑。

  浮华背后总是危机重重。在鲁能之前,我们已经目睹了中远、健力宝等足球俱乐部如何从“豪华”走向衰败。现在,虽然不能预言鲁能也会步其后尘,但至少我们不会再像从前那样,轻信什么“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豪言了。

  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认为:“孔令辉的转会标志着中国的乒乓球运动由举国体制向市场化的转变”。他的话也许没错,有了买卖就有了市场,但仅仅这样理解“市场化”的话,那么我们很难解释,10多年来“买卖”不断的中国足球,为何会出现今天“裸奔”的局面。

  何谓市场化,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的,我们只是简单地看到,在中国足球的这片“市场”上,那些买家与卖家们与普通意义上的商人有着本质的不同。他们很少以创造财富,增加利润为目的,最大的乐趣似乎就是“烧钱”。

  对此,我们早有很多解释,如贷款足球、国资足球等。这里不再深入阐述,我们要问的只是,“烧钱”,果真能“烧”出真正的豪门吗?

  阿布以数亿英镑打造的切尔西,如今纵横欧洲赛场,算是“烧”得最旺的一把火了,但英国前体育大臣班克斯却表示出强烈的担忧:“我想他(阿布)只有三种方式离开切尔西:第一,他会被总统普京逮捕;第二,他也许被车臣武装分子暗杀;第三,他也许对切尔西失去兴趣。”

  班克斯是切尔西的忠实球迷,但他并未被暂时的荣耀所陶醉,因为他深知,豪门的框架是很难以个人的力量来支撑的。而真正的豪门曼联,由于拥有众多的支持者(股权分散)和良好的商业运作(每年盈利几千万英镑),百年老店的基石才更加坚实稳固。这也是曼联球迷为什么坚决拒绝大财团收购俱乐部的原因。

  阿布是否真的会离开,以什么方式离开?现在还看不清,就像我们当初也没料到,“资本大鳄”张海离开中国足坛时竟如此不堪。

  这里并非是想打击鲁能投资中国体育的热情,仅仅只是提个醒,浮华背后,总是危机重重。(小强)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