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谁解联赛之痛--体坛走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当前,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三小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三棋(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等项目都搞起了自己的联赛。联赛涉及项目之广、推进速度之快,的确有些出人意料。

  为什么这么多项目,无论是奥运会项目、还是非奥运会项目,都对搞联赛情有独钟?这是一个值得思索的现象。摆在明处的理由是人们都能注意到的:联赛可以成为宣传体育项目的良好载体,联赛可以改善运动员的生存状态,联赛可以凝聚起项目大发展所需要的人气……除却这些光鲜的理由,一些运动项目协会急切想通过联赛在市场上分一杯羹,恐怕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不可否认,联赛赛期长、赛制精雕细刻、参与者涵盖面广,有着其他类型国内赛事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也同样由于这些因素,真正把一个联赛经营好并非易事。三大球联赛开展得早,成效也较为明显,但伴随联赛而来的问题多且复杂。联赛中暴露出的裁判问题、假球问题、诚信问题能否解决好,其实已经成为联赛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联赛没有总冠名不行,各参赛俱乐部没有社会资金融入不可能正常运转,但就在联赛接受社会资金注入的同时,实际上也必须做出承诺:联赛有义务保证一定的质量,形成联赛与体育爱好者、资金注入方、参赛选手提升竞技水平的良性循环。不然,失却水准和诚信的联赛,注定要摔跟头、走弯路。

  体育事业的发展要走社会化发展道路,这是大势所趋。不同项目纷纷搞起联赛,是正常的,也确有必要。当前不同项目管理者需要注意和思考的主要问题是,为什么不同项目联赛上出现的相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集中?如何才能破解难题使联赛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从一定意义上说,联赛开展的状况如何,关乎一个运动项目的社会形象,更关乎一个运动项目的发展走势。为此,联赛管理者有必要随时关注联赛的每一个细节,注重及时解决联赛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确保联赛中的“隐痛”消失于无形。否则,联赛将为种种“隐痛”的日积月累付出惨重代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