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丁俊晖现象不可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28 中国青年报

  丁俊晖是近日来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之一,其在欧美人垄断的世界台球职业赛中夺冠,被称为中国体坛的又一奇迹。丁俊晖早就被称为“台球神童”,因为其在15岁时就为我国夺得第一个台球亚洲冠军,而在此次世界大赛上夺冠,更是受到广泛赞誉。但看了4月5日《深圳法制报》介绍这名“神童”艰辛成长经历的文章,却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丁俊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父亲的“魔鬼训练法”。

  丁俊晖打台球起初只是好玩,后来有了一点名气,而他的学习成绩也很好。于是在台球和学习之间,父亲为他选择了台球。他早早就背井离乡去学艺,过起没有朋友、没有娱乐、整天与球房做伴的“苦行僧”生活。为了让其安心打球,父亲将他最心爱的游戏机没收了。丁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对着父亲大吼:“我难道就不能有自由!我要属于我的空间!”有人指责老丁太自私,这简直是拿孩子的前途做赌注。对此,老丁说:“如果没有我个人的自私,就没有对国家的贡献。假如当初我没让儿子去练台球,弥补中国台球的空白也许还要等上很长一段时间。”

  丁俊晖确实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但却是以牺牲一个孩子的幸福童年为代价的。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否太残忍了点儿呢?本次比赛期间,丁俊晖度过了18岁生日,完成了由少年向青年的过渡,大赛冠军是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但当他手捧奖杯,被鲜花和掌声所包围时,是否也感到了一丝无奈和酸楚?童年枯燥而乏味,没有看动人的童话、没有玩有趣的游戏,甚至失去了伙伴和自由,所有这一切都被父亲以打造神童、为国争光为名给剥夺了。

  或许我们每个世界冠军都有着从小刻苦训练的经历,但情况却和丁俊晖有所不同。那些运动员尽管要训练,但毕竟是在业余体校,在训练之余也能学到文化知识,感受校园生活,同时这也不违背我国的《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而丁俊晖的生活中却是除了台球还是台球,根本未能完成义务教育。尽管这是父亲为他作出的决定,可也是不容许的,甚至可以说是违法的。

  丁俊晖取得了成功,“台球神童”之名响彻四方。可不难想像,他除了台球几乎没有别的特长和爱好,如果说曾经有的话,也被家长无情剥夺了。如果他没有在台球桌上取得成功,未来的生活之路将极其艰辛。家长这样赌博式教育,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更令人忧虑的是,中国似乎已经迈入神童年代,各个领域的神童都层出不穷,可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成年人用残忍的方式培养出来的,这样的孩子即便取得了一定成功,也未必就感到快乐,因为他们永远失去了本应充满欢声和笑语的童年。然而,丁俊晖成功后,会不会有更多的家长争相效仿?(朱慧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