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把秘密带进棺材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29 《足球》报

  清明时节,且谈谈死的话题。

  有的人死了,不声不响,安祥从容。悄悄的他走了,正如他悄悄的来。譬如深圳科健,又譬如著名的深圳龙之风球迷会,说死就死了,就像一个屁,瞬间就消失在空气里。我们说,这是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的态度。

  有的人死了,心有不甘,不肯瞑目。临死还要拉几个垫背的。譬如陕西国力,事实上已经死了,可还在闹诈尸还魂,装神弄鬼。我们说,这种典型的唯心主义的僵尸表演,除了吓吓小孩子,没有别的意义。

  在江湖上走的人,按说对生死问题是很超脱的。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所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据说张海被公安带走时,仍笑容可掬,我以为这才是有大觉悟之人——拿了那么多不该拿的,现世不报,下辈子也得报啊。

  搞不明白国力为什么事到如今还在折腾,难道他们还有什么带不走、放不下的?你李志民、王珀一而再,再而三地说搞足球就是把钞票扔进无底洞,眼下俱乐部死了,从此脱离苦海,你们应该感到解脱才对啊;你江洪是被欠薪了,可这年头还有谁不被欠薪呢,再说你也不可能缺这两个小钱,你来钱的路子多了,你又何必跟着起哄呢;其他球员也不必再苦挨苦等,反正都是发不出工资,国力之死与活,又有何区别?……

  一句话,国力死了,求仁得仁,善莫大矣,当事人扔掉的是沉重的枷锁,得到的是解放,哪有任何不好?倒霉的,无非是出了钱的球迷与赞助商,而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谁让你这种时候还去关注中国足球,你早就应该预见到风险,就当碰上了骗子吧。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从哪里来,就要到哪里去。我想像的国力之死,应该是欢天喜地的,应该是豪气干云的,应该会有人高喊“二十年后,老子又是一条好汉”的,所谓喜丧。

  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诈尸”——一会儿有人说要制造足坛“9·11”事件,一会儿有人说要送老板进监狱——不是真闹,他们没有那个狗胆,他们本是一条绳上的蚂蚱。除非他们愿意做污点证人,与对方同归于尽。

  我的理解,这是属于人临死前的本能,回光返照,不想咽下最后一口气。

  常在江湖走,哪能不湿鞋。江湖上谁没有原罪。有的人死也就死了,蹬腿伸脖,倒也干脆;有的人死了,非得整出点动静来,就是不肯闭上眼睛。

  但中国足球的最后结局,都是把秘密带进棺材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