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漏船”上的共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23 《足球》报

  前两天看了一会儿中国职业棒球联赛的转播,由北京猛虎队对希望之星队。当时比赛已经进行到第8局下半段,希望之星一位投手出场,1米9的身高,90多公斤的体重,年龄19岁,看着就是个运动员的身量,但一出手就让我大开眼界,投出的球太没谱了,先是4坏球保送对手上一垒,接着又投出一个更不靠谱的球,捕手根本就拿不到球,到后来终于找到状态,投出两像样子的球,可要说这样的水平就是咱们中国棒球的希望之星,那我看咱们的棒球是没什么希望了。这支希望之星队,号称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织起来的球队,请来韩国教
练,队里还有韩国队员,但看了他们的表现,咱们可以有两个结论——第一,咱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棒球表现没什么可期待的,到时候还是看古巴队和美国队吧;第二,咱们的棒球联赛实在算不上什么“职业联赛”,让大家免费入场晒晒太阳看球就得了。

  这“希望之星”队,大体相当于足球的“08之星”,之所以足球叫“08”不叫“希望”,大概是已经知道自己没什么“希望”。早年间,健力宝队回国,在龙潭湖训练,有众多球迷都去看,大家议论:这帮孩子踢球还算有模有样儿,可靠他们去打奥运会、世界杯的外围赛,看不出他们有何过人之处。

  电视上的体育节目很多,但冰球比赛很少能看到。即使碰上冰球比赛,我也不太愿意看,原因是冰球太小,在电视上看不清楚,只看到一大帮老爷们弯着腰在球场上乱跑,找不到球在哪里。今年,CBS、ESPN等有线电视宣称要推出的宽银幕数码频道,也就是HDTV,这样观众就能清楚地看见一次完整的底线快攻了,可惜北美职业冰球联赛整个赛季都因为劳资纠纷给取消了,有消息说,电视台也开始考虑要取消本来利润就不大的冰球转播合同,根据AC尼尔森公布的统计数字,NHL的核心球迷是个相对狭小的群体,一些弱队比赛的收视率还比不上保龄球。

  NHL联赛亏损,球员工资又高,球员工会和老板之间的谈判又谈不拢,ESPN体育频道冰球解说顾问雷·费拉诺说:“NHL的球员和老板就好比一群争相在自己座船上打洞的傻瓜”,尽管有工资开出3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整个联赛,但运动专家普遍担心,在这次罢工之后,球迷对NHL的热情肯定会下降,拖沓、难看的比赛是它日渐低迷的真正原因。简而言之,你打得不好看,又想多挣钱,联赛吸引力下降,卖不出更好的价钱付给你高工资,限薪又谈不拢,那不如一拍两散,你到欧洲的冰球联赛里打工去吧。

  过去几年足球一直喊着要限薪,但都没限住。今年限薪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原因就在于大家有了“破船”共识——我们都在一条漏船上,就谁也别在船帮子上敲洞了。不仅有了共识,大家还要共同保守一个秘密,这个秘密就是我们的中超实在不好看,并不比棒球联赛更有“职业水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