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吃熊掌的鱼:“底蕴”多少钱一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9:2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吃熊掌的鱼

  现在社会上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是越来越多了,比如最近常听到的一个词—“底蕴”。

  底蕴是个什么东西,高的矮的?长的圆的?谁都不知道,但是看得多了,也就能感
觉到,这可是个好东东,文字不多用处不少。上顶天下接地中间还能管空气,顺风的时候可以拿来赞美赞美,拿来引颂高歌;失败的时候可以拿来自我安慰安慰,更绝的就是这玩意儿也有具有很强的杀伤力,看着对方不爽了从皮包里抽出来扔出去就是一个炸弹:“小样儿,暴发户,没有底蕴的东西。”

  不知道是国人几千年来的文化积淀所形成的仇富习惯,还是切尔西今天的风头太过生猛,但凡是蓝军胜利以后,就总是有那么一群人在车子身边喋喋不休。开始还有点技战术、阵容打法的分析,并企图像贝利大帝一样预测切尔西倒下。等到最后预测失败,找不出理由的时候,底蕴就成了最后一块遮羞布。真可谓是“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中;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不知道那些所谓的豪门标准是什么,也许他们从组队开始荣誉室里就堆满了冠军罢,球迷们在这些除了名字外本来没有差别的俱乐部里人为的给他们划分了一条鸿沟。同样是冠军,却有了豪门和暴发户的区分。豪门打得凌乱,那叫保存实力,“暴发户”打的凌乱,那叫正常;豪门打防反,那叫战术,“暴发户”打防反,那叫龟缩;豪门打控制球,那叫潇洒,“暴发户”打控制球,那叫狗屎运;豪门赢球,那叫合理,“暴发户”赢球,那叫违反规则。而划分暴发户和豪门的关系就是前文提到的那两个字,底蕴。

  笔者愚昧,对这个词理解不够深刻。当然,不懂没什么可耻的,谁生下来都不可能万事俱晓。不懂就问嘛。于是笔者很荣幸的请教了几位豪门的球迷这个词的具体含义。不过得到的都是含糊其词,类似天书的答复,经过我拿字典翻译以后大约归纳成两层意思。

  一、要有很长的组队时间;

  二、要曾经得过很多冠军。

  我突然有点晕菜,切尔西组队有一百年了吧,在欧洲时间也不短吧,至于冠军,切尔西拿过联赛冠军,足总杯,联赛杯,欧洲优胜者杯,冠军联赛好歹也进过四强。最近10年好歹也是英超四强之一。诺丁汉森林拿的奖杯够多了,怎么没人对他们感冒?这样一个“暴发户”还真有点让人想不明白。最后幸亏本人还不算很笨,灵光一现,原来,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加上这些所谓豪门球迷的“同意”两个字,这道理嘛,很简单,开会时领导说要民主,只说几点代表个人的意见,但是没有哪个傻瓜会真以为就是民主了,领导内心的看法毕竟是最重要的嘛,其次才是客观事实。在足球上来说,一个暴发户想要变成不是暴发户,最重要还是那些“豪门”球迷说了算。毕竟民主民主,还是暴发户的球迷是民,豪门的球迷是主嘛!谁叫人家的数量是你的N倍呢?

  原来如此,看来底蕴这种东西还真不容易得到,要都有底蕴了,“豪门”也就没有意义了。我突然有点绝望,我们喜欢的球队没有底蕴,我们喜欢的球队成不了豪门,我们只能看着他们打出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看着他们拿到一个个冠军。虽然人家拿不到奖杯,但人家可是贵族啊!这可是有身份的人!可惜乎,可叹乎?

  晚上,中国选手丁俊晖在世界台球职业巡回赛中9:5击败世界球王亨得利,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相对亨得利,他又有什么底蕴?还不是暴发户一个?倒是我们的中国男子足球队,他们在宋朝的时候就开始了职业联赛,虽然现在屡败屡战,屡战屡败,但比起那些没有底蕴、没有气质的欧洲、南美之流,他们才是当之无愧的豪门!想到中国足球原来如此令人尊敬,我突然感到一阵欣慰。但欣慰之余,我也想明白一个问题:

  “底蕴,到底多少钱一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