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丁俊晖昭示“中国世纪”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2:55 竞报

  1974年,记者出身的历史学家威廉·曼彻斯特出版了长达近2000页的《光荣与梦想》,这一宏大文本记录了上世纪1932年——1972年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40年间,美国成为世界最富强的国家,正如曼彻斯特所写道的,是每一位美国人心中的“美国梦”,创造了这个新兴国家的荣光和一个前所未有的“美国世纪”。

  多年以后,当中国世纪已成事实,有人要为今日的中国写一部汉语版《光荣与梦想
》的话,在描述这个时代细节之时,想必一定会收入4月3日夜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的一幕。在这个春天的夜晚,海淀体育馆见证了中国斯诺克的一个历史,这个18岁的男孩,为中国台球运动树立了一座里程碑,一个“中国梦”跃然而出。

  作为有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中国人每年都会将许多世界冠军头衔收入囊中,但丁俊晖这个格外不同--这当然不是就技术层面的意义而指。想想中国以往的那些世界冠军吧,与他们相联系的关键词,比如,出身农村、严格训练、层层选拔、集训、国家培养、为国争光、泪水、感谢全国人民...这些词汇似乎都跟丁俊晖扯不上边,与神奇晖相关连的关键词则是:爱好、天赋、快乐、赞助、俱乐部、商业回报等等。

  之所以有如此大跨度的差异,是因为丁俊晖成功的路径与以往的前辈世界冠军截然不同,所谓举国体制、国家培养与丁一点关系都没有,他出身并非大富之家,8岁开始打球,初一放弃学业,在父母的经营下,打比赛,拉赞助、赴英国、夺冠军,一步步走下来,简直就是一个大小威廉姆斯成功的中国版本,而这种成功路径,在以往的中国,简直不可想象。

  只有这个时代,丁才能获得成功,与刘翔、与姚明(与丁磊,与韩寒),他们一起描述了“中国梦”的不同版本,他们成功是努力的、快乐的、自由的、阳光灿烂的,他们就是为这个时代而生,与时代主流切合地如此默契,他们商业化、现代化、全球化、规则化,他们从不讳言商业利益--甚至,他们就是借助商业利益实现了更大的成功,与梦想。

  人们有越来越多的选择,只要有天赋,有梦想、肯努力、肯奋斗、守规则就能成功,神奇晖的夺冠向后来者们诠释了中国梦最直接的内涵。实际上,在中国,沿着丁俊晖之路前行的少年早已多到数不胜数,延伸到中国的血脉深处,比如,那些自费去国外学习足球的少男们,那些租住在电影学院求艺的少女们,比如,在热播连续剧《马大帅》里,雇赵本山为标靶练拳的少年...

  丁俊晖夺冠的瞬间已成过去,他才18岁,后面的路还很长很长,但丁俊晖夺冠所具备的象征意义将长久地影响到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的未来,丁俊晖们使人看到一个21世纪的、少年的中国,所谓对80后、90后一代的怀疑已不必要,中国年轻人必能塑成中国的新光荣与梦想。

  自学成才,重金投入,丁俊晖的成功无形中使“丁俊晖模式”概念深入人心。事实上,这条成材之路已经在中国体坛小有气候。不论是在网球、诺克等职业体育项目中,在乒乓球、足球等传统项目中,都有丁俊晖模式的执行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