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游:朝阳与夕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21:02 篮球先锋报

  □周游

  凯文·麦克海尔曾说,“我拿过总冠军,也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和拉里·伯德一起并肩作战,我获得过无数荣誉。但在我长达14年的职业篮球生涯中,最看重的还是自己曾经两度当选“最佳第六人”。这个荣誉激励过我,让我永远不知疲倦地战斗下去。”

  麦克海尔很幸运,在当时巨星云集的波士顿,他没有迷失自己。虽然无法先发上阵,但作为替补,他的能力得到了教练KC.琼斯的认可,这也使得麦克海尔在之后的篮球道路中走得越来越顺畅。毫无疑问,两次“最佳第六人”为他扫清了前进的障碍。那时的麦克海尔,刚过26岁,像一轮朝阳,光芒无限。

  里基·皮尔斯也和麦克海尔一样的幸运。从无名小卒到1986-87赛季当选“最佳第六人”,再到冉冉升起成为一轮骄阳,是“最佳第六人”彻底改变了皮尔斯,照亮了他未来近十年的职业生涯之路。

  ……

  丹尼·曼宁,曾经堪萨斯的超级王牌,曾经的头号新秀,未进联盟就已名满全美。可上天似乎就爱捉弄这样的天才,让他在之后长达15年的NBA生涯中始终与伤病相伴,从未大红大紫,只在1997-98赛季,曼宁已经江河日下之时,让他染指了“最佳第六人”,好让后人不会彻底将他遗忘,“最佳第六人”不过是最后的一片“夕阳红”。

  二十几年来,有不过不少和曼宁一样遭遇的球员,如今思忆起来,不免心生凄凉。

  约翰·斯塔克斯,那个曾经上演在乔丹面前“惊世一扣”的拼命三郎;达瑞尔·阿姆斯特朗,当年集市贩卖海鲜,无人问津,却能在篮球场上飞行扣篮犹如空中漫步;罗德尼·罗杰斯,貌不惊人,仗着123公斤的肥硕身板却总能在外线“暗箭伤人”……

  这些球员都拥抱过辉煌,拥有过梦想,但在获得“最佳第六人”后却无法更进一步。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他们,哪怕他们都还在NBA散发着夕阳最后一抹余光。

  更不用多说什么阿隆·麦基、安东尼·梅森或者罗伊·塔普利……除了在历史的竹简中还能找到他们的名字外,人们都已经早早将他们遗忘。夕阳落山后,就再也没有升起过。

  贾米森是很幸运的。上赛季在达拉斯,他从昔日勇士领袖沦为了小牛冷枪,只能成为老尼尔森手中一枚随时调用的棋子。本赛季,来到华盛顿,他和休斯、阿里纳斯一道撑起了整个奇才,焕发了新生。

  朝阳与夕阳,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独特耀眼光辉。或许,对于这些曾经拿到过“最佳第六人”的球员来说,这就已经足够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