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伏明:姚明和火箭该加油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57 新疆都市报

  主场作战的火箭以78比91不敌太阳,遭遇两连败。目前火箭队以44胜30负的成绩的名次列西区第六名,还剩4个主场4个客场。去年的这个时候,火箭的战绩是42胜32负,还在为进季后赛挣扎。本赛季火箭的问题已经不是能否进入季后赛了,而是在季后赛中能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尽管火箭目前的成绩是最近六年来最好的,但对于一支赛季前拥有夺冠呼声的球队来说,火箭目前的表现还是远远不够的。季后赛就要开始,姚明和他的火箭也该加油了。(记者 伏明)

  对手

  小牛和超音速

  火箭目前的成绩是44胜30负排名西区第六,比第五的国王少赢一场球,但比排名第四的小牛(49胜24负)就差了很远了。

  目前西区前两名太阳(56胜17负)和马刺(54胜19负)遥遥领先,最终火箭只要能在剩下的8场比赛中正常发挥,那么在季后赛的对手不是目前排名西区第三的超音速就是第四的小牛。

  尽管本赛季超音速势头很猛,但最近五年来超音速只打过一次季后赛,01至02赛季超音速第一轮被马刺3比2淘汰。缺乏季后赛经验的球队往往在季后赛中发挥不出常规赛的水平,面对超音速,火箭不应该害怕。

  小牛队已经连续四年杀入季后赛,并且打过一次西区决赛,两次西区半决赛。如果面对小牛,火箭队在季后赛的比赛也许会困难得多。

  人物

  姚明的作用

  姚明对于火箭的作用并不是完全体现在数据上,火箭在季后赛能走多远,姚明是重要一环。上赛季姚明第一次打季后赛,面对湖人,姚明的投篮命中率从常规赛的52%下降到了44%,得分也从17.5分下降到15分。

  今年是姚明的第二个季后赛,已经有了一年季后赛经验的姚明应该会有一个更好的发挥。队火箭来说,姚明的进攻比防守好。姚明保持了54%的投篮命中率,能拿多少分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体能,上场时间和出手次数。本赛季姚明共有22场比赛出手次数超过了15次,其中13场比赛姚明得分超过了20分。

  到了季后赛,范甘迪所要做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在姚明有体能的情况下,保证姚明的出手次数。而姚明要做的就是,调整好体能,减少犯规,增加上场时间。

  经验

  不缺季后赛经验

  火箭目前的首发阵容中,姚明打过一次季后赛第一轮。麦蒂一共打过18场季后赛,平均每场有29分的表现。苏拉在骑士队的时候打过6场季后赛,每场比赛出场8分钟,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经验最丰富的要数韦斯力,韦斯力一共打过48场季后赛平均每场有12.5分的表现。

  再看看其他队员,威瑟斯庞在尼克斯队时曾经打过东区决赛,穆托姆博2000年在76人队打过总决赛。尽管常规赛中段,不少人认为火箭队是一帮“爷爷队”,但到了季后赛正是这些“爷爷”们发挥作用的时候。

  上赛季火箭中首发中只有吉姆·杰克逊一人有季后赛经验,今年火箭的首发没人都有季后赛经验。在经验尤其重要的季后赛,火箭应该不算太吃亏。

  危机

  “霍华德效应”

  霍华德本赛季赶来火箭的时候,被球迷带上了“高薪低能”的帽子。随着比赛的进度,霍华德的作用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本赛季火箭的“取胜之匙”中有一条就是只要霍华德的场均篮板球超过8个,火箭就能获得比赛的胜利。3月15日火箭打勇士的比赛中,霍华德不幸受伤,缺少霍华德的火箭队才真正意识到霍华德的重要性。

  没有霍华德,最受影响的就是姚明。本赛季姚明平均每场拿8.2个篮板球,在霍华德缺阵的9场比赛中,姚明平均每场只有7.5个篮板球,其中只有一场比赛篮板球超过了10。缺少了霍华德在进攻方面的支持,最近10场比赛中,火箭队只有两次得分过百。

  更糟糕的是原定将在季后赛中复出的霍华德不得不缺席本赛季所有的比赛,原因并非让他休战的膝伤,而是突发的病毒性心肌炎。

  大前锋位置上的薄弱使得姚明在比赛中必须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防守中去,这也将成为火箭队在季后赛中最大的危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