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Isun_jn:鲁能泰山 为了胜利改打圣诞树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4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鲁能在2005一共踢了三场正式比赛,除了运气不错战胜横滨水手外,剩下的两场比赛带给球迷更多的是无奈!看来是媒体的爆炒不仅炒晕了球迷,把俱乐部也炒晕了。我不是皇马的球迷,相对皇马,我觉得切尔西、巴萨的比赛观赏性和可研究性、可学习性更强。把鲁能比作中国皇马不知道是谁的发明,虽然不太恰当,但皇马现在尴尬的处境或明或暗的暗示着鲁能极可能在尴尬中度过自己的2005。

  首先是鲁能对待国家队的态度,作为一名鲁能的铁杆球迷,对俱乐部不放自己的队员去国家队集训非常气愤,这不仅是对中国足球的不尊重,而且也是对球员的不尊重,事实证明,去欧洲集训的球员不仅没有因为欧洲的长途拉练而丧失状态。李彦、孙祥等人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而众多球员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天津队更是屠杀了辽宁,尽管有些球员没又去欧洲,但很显然国家队的集训让他们受益匪浅。李彦的那脚任意球,让我都忍不住叫好。再看看鲁能的球员,郑智、李小鹏包括进了一个球的李金羽,状态之差让人不能忍受。要不是王赟的愚蠢和最后宋黎辉神来一脚的传球,成耀东必将微笑着离开济南,离开人声鼎沸的山东体育中心。把自己的队员圈在一个很小的圈子了固步自封,只能培养出一个一个肚大舌长的癞蛤蟆。(在08之星的问题上,我站在鲁能这边,足协也是在培养癞蛤蟆),要知道,大连人当年有着更多的困难,他们依然可以捍卫自己在亚洲的荣誉。鲁能,比赛什么时候成了借口?

  连续两场比赛,鲁能的运气实在是好,要知道运气并不失总围绕着鲁能的,BEC可以送一个球给你,王赟会被可罚可不罚的罚下。以后呢,当遇到大连、申花、深圳还有这样的运气吗,主场迎战横滨水手,日本人会给你这样的机会吗?可如今的鲁能在运气的掩饰下依然继续着自己的浮躁,或许连续的比赛让他们没有时间反思,但如果现在不进行整顿,难道要到三连败、或者N连败后,再进行反思吗?亡羊补牢,羊已经丢了!为什么不趁羊还没丢的时候去扎紧自己的篱笆阿!

  再说说鲁能的人员搭配,引进郑智,对于鲁能补充作用,我认为不大。到目前为止,他最大的作用只是消弱了深圳的实力(不是对郑智有偏见,他的能力不用评论)。以现在鲁能的打法来看,高尧无疑是最累的,他不仅要维护着中路的防守,还要经常补两个边路助攻后留下的空档,三场比赛,山东能拿下比赛,高尧功不可没,正是由于他的兢兢业业和巴辛的稳健才为鲁能迎来享受运气的机会。而高尧的劳累正说明了鲁能阵容上最大的缺陷:中场防守能力的不足。山东的两个前锋基本上不太反抢,郑智的反抢也局限于一个很小的范围,李小鹏的体力也制约了他的跑动,只有崔鹏有一定的抢截能力,鲁能看似豪华的阵容确实很像皇马,一群攻击性球员主导中场的背后,是中场防守能力的孱弱,而相对于现在国内361、352或者451流行的现状,鲁能中场防守无力的缺点将会暴露无疑。中场人数占优的国际队只要抢断下球就能发动有威胁的进攻,即使丢球也因为人数上的优势,迅速能形成反抢的局面阻击鲁能的进攻。

  在进攻方面,我们很容易发现:李金羽和丹丘内斯库只是两个游动的浮标,他们两人无序的跑动不仅没有带来什么机会,在对手三后卫的防守体系中,三人只要站好位置,注意相互之间的协防,两个前锋就没什么机会。而李金羽和丹丘的做球能力也不行,比上赛季的尼古拉斯差了不少,尽管尼古浪费了很多机会,但他的助攻确是全中超最高的。两人都只能抢点,无法创造机会,鲁能的进攻更多的是依靠长传和个人能力来完成,相比较去年中前场的行云流水,今年鲁能反而退步了。所以,即使对手被罚下一人,鲁能依然没什么好机会,直到韩鹏的上场才改变。韩鹏上场后,因为他站住了中路,李金羽和丹丘才得到了更多的空间,也使连续四次射门得以实现,并在最后由李金羽奠定了胜局。从慢镜头可以看出,李金羽头球时,尽管身边有多名国际队的球员,但因为韩鹏的掩护,国际队球员的注意力都在韩鹏那里。李金羽的杀手本色才得以灵光一现。从引进丹丘开始,关于他和大羽特点相同将影响锋线得分能力的担心就没间断过,至少到现在,担心正在慢慢的变成现实。

  关于鲁能以后的走向,如果继续走皇马的路子,估计结果也会跟皇马一样:四大皆空。鲁能必须进行调整了,首当其冲是对中场的调整,以现在鲁能人员配备,我以为AC的4321圣诞树比较适合。三个防守型中场很好选,高尧、刘金东、周海滨、崔鹏、宋黎辉等人都是很好的选择。郑智和李小鹏作为攻击型中场,郑智的突击能力,李小鹏的控制球与AC的卡卡&科斯塔有些相似。高明、王永珀、崔鹏、宋黎辉都是很不错的替补。鲁能充足的中场人员至少能组成两三套组合。至于前锋线,谁的状态好就上谁,李金羽门前的感觉,韩鹏的冲击力、丹丘的经验都是可以利用的,这样还能减轻他们的压力,在多线作战的前提下,他们的上场机会都不会少。而竞争或许能发挥出他们最大的潜力。

  客观的说,鲁能的实力应该是不错的,人员也是有史以来最整齐的。但万不可自视过高,有实力是胜利的基础。但不能清醒的认识自己,拥抱的只能是失败!希望已经有些晕头转向的鲁能能够在一片吹捧中走出来,看清自己!还是那句话,先扎好篱笆。

  阿三2005.4.4于济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