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全世界都需要丁俊晖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15 南方都市报

  9比5击败7次世锦赛冠军亨德利,并创外卡选手登顶职业排名赛的新历史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蔡笑雨)中国的第一个世界级斯诺克冠军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在职业排名赛夺冠的外卡选手也诞生了!昨晚,丁俊晖在18岁生日后的第二天以9比5击败世界排名第三的苏格兰选手亨德利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海淀体育馆记录了中国斯诺克的这一辉煌时刻!

  亨德利赢得过36个世界一流赛事的冠军,他在职业生涯的正式比赛中曾670多次打出单杆过百分,一度是S·戴维斯时代结束后斯诺克球坛的统治者。在奥苏利文退出比赛后,本赛季状态回勇的他成为夺冠头号热门。昨天的比赛本是一场悬念极小的比赛,但在一度以4比1领先的情况下,亨德利的状态忽然下滑,不断出现的低级失误葬送了他的夺冠机会。丁俊晖在前半场比赛结束前连扳3局,将比分追平后逐渐控制了比赛节奏,并在晚场比赛中取得了5比1的压倒性胜利。9比5的总比分也让他成为继泰国的瓦塔纳之后第二个夺得世界级公开赛冠军的亚洲球员,接连击败M·戴维斯、埃伯顿、宾哈姆、傅家俊、肯·达赫迪和亨德利登顶,也让这个冠军货真价实!而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准确率则是昨天丁俊晖的制胜法宝。

  与400分的世界排名积分,以及《泰晤士报》现场记者与英国本部连线时对电话大叫“丁赢了,他在这个夜晚成为了这个国家的英雄!”的场景相比,3万英镑的冠军奖金在丁俊晖的夺冠时刻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 观察

  全世界都需要丁夺冠?

  昨夜的北京,看似不可能的“丁俊晖夺冠”其实是一种必然!因为他的夺冠已成为了世界的需要!

  赛后丁俊晖说他是以一场练习赛的心态来迎战自己从未交手过的亨德利的,而1比4落后后连追3局也成为了比赛的心理转折点。

  但亨德利如傅家俊、达赫迪一样,在与丁俊晖比赛时的低迷状态也是成全冠军的重要因素。就像达赫迪在0比6失利后的那句话——“在这样的地点输掉这样一场比赛,我一点都不觉得遗憾!”谁能保证亨德利不愿意看到一个中国少年夺冠呢?只要这样的结果能促进整个斯诺克运动的发展和推广!

  击败3名世界排名前10选手夺冠的确有对手状态起伏的幸运,但不可否认的是,丁俊晖拥有把握机会的实力,而这种实力是扶持他顺利夺冠的保障。

  在美式台球横行英国酒吧的今天,斯诺克这项运动必须开辟新的市场来阻止它的萎缩,而亚洲、中国更是最好的目标。丁俊晖、傅家俊已经在斯诺克球坛具备一定实力和经验,在中国举行的公开赛如果能有一名中国选手夺冠将是一个符合各方意愿的结果。

  前两年丁俊晖的一系列成绩就是昨日夺冠的良好铺垫。实力+幸运+良好的市场载体令丁俊晖成为冠军!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给丁俊晖颁奖的时刻更是演绎了整个中国公开赛的完美高潮!

  丁俊晖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在下赛季进入世界前32名,这应该不是问题,因为依照目前的发展,他夺取斯诺克世界冠军也已成为了全世界的需要! 特派记者 蔡笑雨

  - 实录

  前半场:连追三局振士气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八局比赛中,丁俊晖先冷后热,在1比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局,4比4战平亨德利。

  这八局比赛节奏较快,共耗时2小时14分,在开始的一个多小时内,亨德利完全掌握了比赛局面。首局比赛他的长距离球发挥非常出色,在白球紧贴底库的情况下依然攻进一颗远球,以一杆92分获得开门红。第二局比赛开始后亨德利一杆反角球进攻失误,可惜丁俊晖只打了20分就出现一个低级失误,随后亨德利抓住这个失误以一杆108分获得2比0的领先优势。

  第三局丁俊晖艰难获胜,避免了0比3落后的不利局面出现。这一局的胜利来之不易,开局阶段丁俊晖曾率先拿下38分,但随后的一杆防守失误给对手留下机会,好在亨德利打到30分时也出现失误,丁俊晖没有错过这个机会,一杆65分清台扳回一局。但随后的第四局,亨德利又在一段比拼防守的僵持之后,将比分改写为3比1。

  短暂的休息之后,亨德利在第五局比赛中依然表现出色,以一杆57分继续扩大比分,而就在大家认为亨德利将不断领先并轻松夺冠时,丁俊晖的转机出现了。第六局丁俊晖在一个长杆得分后连得84分,将比分追至2比4。第七局比赛亨德利又在防守时出现白球落袋,丁俊晖没有放过对手的失误,63比31,总比分变为了3比4。第八局双方争夺十分激烈,丁俊晖开局后在处理黑球下方的一颗红球时走位出现失误,只能击打蓝球底袋,但没成功。双方共出现了八次得分杆,但亨德利在清彩球时竟鬼使神差地打丢了绿球,丁俊晖幸运地收到了对手送的礼物,将比分追至4比4平。

  后半场:5比1,压倒性胜利!

  比赛完成八局后进入中场休息,而晚七时比赛重开时丁俊晖显然受到了下午连追三局的鼓舞,开局便率先进攻,但也发生了两次失误,其中一次更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在打入一个红球后,没有彩球的进攻机会,丁俊晖希望能将白球躲到绿球后造斯诺克,但由于力道过小而没有贴到,被罚4分。亨德利认为没有红球可以进攻而让丁俊晖继续击球,可丁俊晖正是利用这个机会拼球入袋,并一举清台,107分的单杆也是他昨天的首次过百。5比4,赢下第九局后,丁俊晖首次在决赛中获得了领先。可是这局进攻的胜利也使丁俊晖在第十局中过于冒险,由于在下黑球时强行冲红球造成黑球没有落袋,被亨德利将比分扳为5比5平。

  频频出现的低级失误终究会让短暂的状态回勇失去意义,随后的三局比赛亨德利的防守和进攻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准,做球不到位,进攻时竟然两次错失极简单的彩球,第13局竟然在开球后不久两次白球落袋,而丁俊晖送出进攻机会后亨德利竟然打丢一个接近直线的中袋粉球,这样多的失误在世界级的对决中是不可饶恕的,“中国神童”也让亨德利为自己的每一次失误付出了代价——8比5,丁俊晖胜利近在眼前。第14局成就了本次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丁俊晖一杆单杆103分将总比分定格为9比5,全场欢声雷动!

  特派记者 蔡笑雨 (本报北京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