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频繁犯规凸现中国短道速滑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题:频繁犯规凸现中国短道速滑差距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短道速滑赛结束了六个项目的争夺,作为国家队选拔队员的最高水平赛事,比赛的结果却难以令人乐观,素质特别突出的新秀几乎没有,频繁的犯规暴露出
中国短道速滑项目的差距。

  据统计,在男女五百米、一千米和一千五百米六个单项比赛中,共有六十七人次因犯规被取消录取资格,平均每个项目达十一人之多,这在世界级赛事中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国家队总教练辛庆山认为,犯规的选手中既有国家队队员也包括地方选手,以年轻运动员为主,过多的犯规直接反映出中国运动员在滑行、超越、弯道等基本技术和心理调节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世界大赛中,整体实力强劲的韩国和加拿大队往往能有两到三人闯入决赛,队友之间可进行战术配合,甚至采用犯规干扰对手。但中国队仅有个别队员具有绝对实力,决赛中只能孤军奋战,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以高质量的技术和稳定的心态做保障,如果因为犯规被取消资格就得不偿失了。

  按照国家队的选拔办法,在全运会全能排名中位列前五名的选手将直接入围,另外还将从排在前十二名的运动员中挑选三人。而本次赛事男女全能的前五名,悉数为现国家队队员。在辛庆山看来,想借助这次全国最高水平赛事挑选新人怕是比较困难,特别突出的新秀几乎就没有。

  正规冰场少、后备人才匮乏、基层训练水平低,都是导致年轻运动员成才期长、在大赛中频繁犯规的因素,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因此,中国短道速滑队冲击明年冬奥会,依然要靠杨扬、李佳军等老将领军。面对世界短道速滑运动群雄并起的冲击,中国队及早动手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提升训练质量已刻不容缓。(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