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还有多少奇迹值得等待--丁俊晖夺冠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17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特约记者齐天报道 这个星期,举办中国斯诺克公开赛的海淀体育馆已经不止一次传出如雷的欢呼了,但哪一次都比不上3日晚决赛结束时足以掀掉屋顶的这次热烈。别忘了在电视机旁欢呼的中国观众可能达到1亿人,这绝对是一个让视斯诺克为国球的英国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遗忘”奥沙利文

  点燃这一切的是丁俊晖,一个18岁零2天的天才。除了偶像亨德利,丁俊晖当晚的表现没有让任何人失望。事实上,他整个星期的表现都堪称光彩夺目。

  其实,无论和亨德利的决赛结果如何,丁俊晖都已经创造了纪录:他是历史上唯一个进入排位赛决赛的外卡选手;他进入排位赛决赛的年龄仅仅比当年的奥沙利文大一点点。但真正让丁俊晖卸下包袱的却并不是什么纪录,和面对宾汉姆、傅家俊等人时不同的是,这一次丁俊晖十分放松,“我没有任何压力,这就好像是一堂向亨德利学习的训练比赛而已。”

  没有人怀疑这个大男孩的诚恳,亨德利也就好整以暇地展示他的精湛球艺。3日,亨德利很快就单杆拿下了92分、108分、46分、57分,一切都像过去那些完全被亨德利主宰的决赛一样。4比1!放眼整个斯诺克界,有多少人能够在1比4面对亨德利时还保持足够的斗志?

  好在当亨德利稍有放松时,小丁逐渐找回了感觉,一直伴随他的好运也帮了一点小忙,很快比分从4比1变成4比4。

  到了晚上,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正如小丁所言,“我承认下午自己有些运气,但晚上的一切都像我想象的那样。”突然间亨德利发现要遏制年轻对手狂飙式的进攻是多么困难,他独步斯诺克界的安全球也无法困住丁俊晖的手脚。在比分变成5比8时,即使是亨德利也难免受影响,他错失了一个训练中百发百中的粉球,也错失了最后的机会。此后,他只能坐在那里看着丁俊晖一杆一杆地剥夺他的机会。加上下午扳回的3局,在最后9局丁俊晖胜了8局,一切都让人想起了缺席的奥沙利文。

  但此刻人们已经无暇去想奥沙利文了,现在就是丁俊晖的时刻。不过,由于丁是持外卡参赛,按照相关规定,冠军的3万英镑奖金他一分钱都拿不到,但这对于丁俊晖来说并不重要。“胜利将会让我下赛季有更强的自信,这才是我最需要的!”

  “疑似”姚明

  赛后,一派王者气度的亨德利绝口不提自己拉伤的肌肉,在评价小丁时也同样十分中肯,“丁有了不起的天分,毫无疑问他在同胞面前完成了一次了不起的比赛。我将会拭目以待下赛季他的表现。如果他真的能闯入排名前16位,未来他会赢更多的比赛。”显然,这种评价对于小丁要比那些廉价的恭维更有价值。

  丁俊晖的经历让人想起了乒乓球领域的天才——瓦尔德内尔。当年,年少的老瓦就是在中国取经后,逐渐成为以一人之力独抗中国5代球员的一代传奇;如今丁俊晖也在斯诺克的圣地英国训练,他能够像老瓦那样一人独自挑战来自英国的众多顶尖好手吗﹖很多人相信这个传奇会被丁俊晖续写。

  当然,现在最时髦的类比不是瓦尔德内尔而是姚明。拿丁俊晖和姚明比,一个星期前还没几个人有这种想象力,但现在已没有人拿这个类比当笑话看了。

  拿到排位赛冠军,不仅仅是丁俊晖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斯诺克运动比丁俊晖更需要这个冠军,世界斯诺克又何尝不是?就像NBA总裁斯特恩如获至宝地发现姚明一样,斯诺克运动也会发现丁俊晖有多重要。多年以来斯诺克运动基本就是英国人自己最多加上爱尔兰和一些英联邦国家在玩,但随着烟草禁令的颁布加上本身市场的局限,斯诺克在英国的发展已经步入低潮。看看丁俊晖在中国掀起的热潮,再看看丁俊晖VS亨德利这场决赛将近1亿的收视率,足以让为斯诺克的发展陷入低潮的英国佬想入非非了。

  报道中国公开赛的英国记者已经很敏锐地意识到了丁俊晖的走红将是斯诺克运动走向全球的一个契机——姚明帮助NBA最大限度开拓了中国市场,现在轮到丁俊晖了。所不同的,姚明还什么都没有赢得,而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排位赛冠军(最年轻者为奥沙利文,17岁)丁俊晖,已经注定要在斯诺克运动的历史留下一笔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