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网:丁俊晖夺冠的启示 师夷长技以制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3:44 红网

  9:5!丁俊晖拿下了决赛,对手是曾经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一的亨德利。中国台球历史自此开始了新的篇章!

  看着那个脸上还长着青春豆的中国男孩自信笑容,现场所有的观众都在高呼着他的名字。记忆中的台球国际比赛,不曾有中国人的身影,那些欢呼和祝贺只是属于绅士般的亨德利们。而如今,获得成功的丁俊晖,走的却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运用的策略,恰是魏源
先生早在百年之前所倡导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由此可以说,丁俊晖不单只是给自己带来第一个世界职业排名赛的冠军头衔,更重要的是这场“中国式的胜利”,必将给处在尴尬境地的中国台球事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早已习惯了诸如希金斯、奥·沙力文、亨德利等台球高手的精彩对决。但本次中国公开赛,太多中国元素的加入,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的台球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向更高发展的临界点,而丁俊晖适时的胜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本次中国公开赛,我们还应该记住另外几个中国人的名字:庞卫国、梁文博、傅家俊。正是这些刚刚冒头的青年才俊,中国必将掀起一场“台球风暴”。正如香港选手傅家俊在输给丁俊晖后所说的“希望被更多的中国人打败”那样,中国人在世界台球舞台上的身影将再是那么的孤独和单薄。

  作为英国皇室的“贵族运动”,斯诺克台球比赛在早期是不允许被皇族以外人员所接触的。但斯诺克台球比赛作为一项职业竞技运动为国人接受,却是从希金斯、奥·沙力文和吉米·怀特三强鼎立的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而丁俊晖等一批中国职业选手也正是看着他们比赛所成长的,这次丁俊晖所胜的亨德利,却是曾经8年占据世界职业斯诺克台球排名第一的顶尖高手。这样看来,丁俊晖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胜利,只能给他在世界排名的积分榜上增加4千分。但不管怎么说,这离他“今年进入世界32强”的梦想又更近了一大步。

  头脑冷静、性格内敛、心态平和,是丁俊晖本次中国公开赛连破强敌的优势和法宝,相信今天的胜利能够给他带来一颗“冠军的心”。丁俊晖最大的优势是他的年轻——亨德利夺得个人首个世界职业排名赛的冠军是21岁,而今晚的丁俊晖,才18岁零2天。虽然丁俊晖不高兴别人称呼其为“神童”,但他在中国公开赛上的表现,不能不用“神奇”来形容。正如其英国台球俱乐部队友兼密友艾伯顿所说:“如果他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在两到三年内,丁俊晖必将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但对我们来说,世界排名第几并不重要,只要丁俊晖能够在今后的比赛更好地展现出自己的信心和感觉就够了——就像今晚一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